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区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2022/05/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些年来,东丽区将劳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双减”政策落实。东丽区教育局引导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资源,不断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为促进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探索出新路。目前,东丽全区56所中小学已形成“校校有基地、个个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场域建设新格局。

校本课程,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东丽区丽泽小学有个红领巾超市,无论经理、副经理,还是理货员、导购、收银员,都由学生担任。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学生们会来小超市服务,这是学校开设的校园责任劳动课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学会了宣传、记账、统计、分类等技能。

据了解,丽泽小学从学校层面对劳动教育课程进行规划,学校通过“校园责任劳动课程、田园种植劳动课程、职业体验劳动课程、创客制作劳动课程、家庭生活劳动课程、志愿服务劳动课程”等劳动教育课程群,做到思想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日常劳动与主题劳动相结合、国家课程与拓展课程相结合,在常态化劳动教育中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在职业体验劳动课程中,学校开设了小交警、小记者、小厨师、小工匠等多种职业体验活动。在木工职业体验课程中,学生们化身小工匠,在测量、划线、切割、拼接等工艺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创客制作劳动课程中,学校还成立了丽泽创新学院,15间创客教室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这里学生们饲养动物、制作天象仪器、设计环保物品……创造性的开展劳动教育,为未来社会培养劳动人才。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家庭生活劳动课程,通过下发“劳动清单”的方式,指导家长和孩子,自行制订家务劳动清单内容,采用自我清单式管理、菜单式研发、订单式配送,让家务劳动成为充满乐趣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课程。

特色社团,激发学生劳动兴趣

新立村小学组建了无人机社团,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无人机飞行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们动手动脑的能力。通过社团组织的学习,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制作、组装无人机的救援投放部件,并在反复的练习中反复调试,力求无人机在执行模拟救援任务时得心应手。

其实,在东丽区,不少学校都像新立村小学这样拥有自己的劳动教育精品社团。各校以课后服务为载体,致力于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通过潜心谋划、精心设计,在校内开设多个劳动特色社团,引导学生深刻体悟劳动价值,培养勤于实践的良好品质。

走进宝元小学的团扇社团,琳琅满目的作品映入眼帘。学生们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纷纷拿起画笔,仔细地临摹,愉悦地交流,温馨地互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想象赋予了团扇不一样的艺术价值。一个个由学生们制作完成的团扇在清风中徐徐摇曳,学生们在领略艺术魅力的同时,更了解到了团扇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

此外,东丽区各学校还就地取材,因校制宜,利用校内空置区域,开辟“种植园”“小农场”“生态园”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发挥传统劳动的育人功能。学生们通过播种、浇水、除草等沉浸式体验,体会到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快乐,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

据介绍,为将“劳动教育”深耕厚植于每个学生的心中,东丽区教育局还将逐步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快建设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家庭、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通讯员 宋艳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