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永不退休的劳模志愿者
2022/05/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永不退休的劳模志愿者

文/王连金

  2009年5月,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由我市劳模自愿发起成立的群众性公益团体——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动模范分会(以下简称“劳模分会”)诞生了。

  劳模分会成立13年来,在市总工会和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如今,这支全国首创的劳动模范志愿者队伍,已发展成为拥有注册劳模志愿者199人的大集体,其中90%以上为退休职工,平均年龄69岁。我们依据劳模的特长和能力,组建了教育培训队、科技传帮队、健康保健队、节能减排队、公益服务队、法律宣传援助服务队等9个志愿服务队。劳模志愿服务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追求卓越创新、示范引领为目标,先后在天津科技馆、同望小学、公用技师学院、北门医院等11个单位建立了劳模志愿服务基地。同时,开展了问需求、尽所能的“一对一”志愿服务。13年来,劳模志愿分会和各服务队本着“平安、奉献、快乐”和“帮无所取,助无所求”的理念,围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开展了一系列关心特殊人群送温暖,针对陈规陋习讲文明活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组建了劳模志愿者宣讲团,主动走基层、进社区作宣讲报告,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特别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模志愿者结合抗疫期间青少年出现的心理问题,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主力军作用,坐镇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咨询室,以逆行者的姿态大力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以无私的奉献和良好的咨询效果,成为市关工委的一个服务品牌。

  全体劳模志愿者融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大局,在市文明办部署指导下,立足社区,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参加社区抗疫活动。劳模志愿者们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条件,把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把群众的需求和自身服务能力结合起来,注重服务质量和效果,实事求是,量力而行。2021年4月,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们举办了“党旗下的排头兵——百名劳模志愿者摄影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13年来,劳模志愿者们义务奉献超过20万小时,人均奉献达220小时,劳模志愿分会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两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全国多家媒体对劳模志愿者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2015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中央电视台邀请我们派出10名代表参加全国百名劳模走上央视“星光大道”的特别节目。社会的关注和支持,给了我们极大的激励和鞭策。

  

  今后,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要求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劳模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的重要指示,着力在提升劳模志愿者自身素质和服务技能上下功夫,努力推进劳模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规范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模分会会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乐龄天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