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文明城区
擦亮“为农服务”金字招牌——津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深化综合改革成果综述
来源: 津南好客户端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5-13 07:55:03    网络文明传播:

  春辞夏始,雨水接踵而至。俗话说“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津南区的农户们正抢抓小站稻稻秧移栽的有利时节,陆续掀起农忙高潮。

  在津南广袤的农田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为农服务的“供销人”也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他们帮助农户解决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各类问题,助推生机勃勃的“农耕图”在津南大地上徐徐展开。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津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持续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定位,秉承“为农、务农、姓农”的宗旨,不断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津南供销特色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为农服务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在八里台镇大孙庄村小站稻高标准绿色种植区,农田里水花翻滚、农机轰鸣,大马力拖拉机正悬挂着打浆机进行泡田整地作业,为千里沃野披上水稻“绿装”做着充足准备。

  “前些天,区供销社的‘庄稼医生’特意来我们地里对土壤、水质进行了免费检测,调整土壤营养含量。这土和水好了,我们稻米的品质和产量自然就提升了。”安平顺达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树增一脸喜悦地说。

  李树增口里的“庄稼医生”,便是津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创建的“庄稼医院”里的工作人员。除了提供测土、测水服务以外,他们还从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农资产品上给予农户充分支持,通过综合服务和监管,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品质,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庄稼医院”成立以来,已为农户提供免费测土、测肥、测水近万亩,并邀请科技专家进行各类农技培训讲座10余次,帮助农户解决种植环节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

  除了在生产方面提供为农服务以外,区供销社还为其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展卖专柜,让粮食深加工产品直接进驻津南区供销万家菜市场,进一步促进产品的销售和推广。“我们在供销万家菜市场已经有4家连锁店,通过市场销售我们不仅增加了利润,产品品牌也得到了宣传和推广。”李树增说。

  针对有些农户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区供销社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为农户提供贷款贴息帮扶,推进金融惠农项目向农业生产一线延伸。

  从农资农技服务,到助力农产品销售,再到金融助农扶持……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区供销社全力打造着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助农惠农“一条龙”服务。这样的服务把供销社的体制、品牌、网络销售优势,与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优势、信用社的资金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有机结合,真正打通了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创新经营扛起便民兴社“金扁担”

  走进整洁宽敞的供销万家菜市场辛庄店,蔬菜、粮油、生鲜肉类和休闲零食等区域有序分布。家住附近的市民李阿姨经常来购买所需商品:“我们就愿意到供销万家买菜,因为这里不仅蔬果生鲜品类齐全,而且价格实惠、品质有保证,特别值得信赖。”

  供销万家菜市场是津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投资建设的综合性菜市场,它将农民产出的优质农产品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方式投入市场,最大限度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既解决了生产者卖出商品难的烦恼,又解决了消费者买商品贵的问题。截至目前,分布在辛庄镇、咸水沽镇、双港镇、双桥河镇、双新街的5个门店均平稳运转,预计今明两年将再新建2个门店,基本实现区域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区供销社还将“电商销售”融入其中,成立天津金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仓供应链),打造“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线下实体店”的新零售模式。今年年初的疫情期间,金仓供应链自主研发的“吉美格”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小程序线上购买、生鲜库存整理、订单配送查看等功能,为供销万家各门店在短时间内调配蔬菜、保障生鲜产品按时送达网点提供了保障。

  以“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在创建供销万家菜市场、金仓供应链的基础上,区供销社还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新建光明楼社区示范门店,方便群众就近购买新鲜、齐全的生态农产品和日用百货商品。今年,区供销社还将继续推出5至10家社区门店,打造3公里配送圈,让群众买得便捷、吃得放心。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筹建5000吨冷链仓储库房,补齐蔬菜存储短板;与金谷集团合作筹建大棚蔬菜基地,种植推广津南特色农产品,打造‘津菜种植’基地;引进日用消费品大型零售批发企业入驻供销商厦,扩大日用消费品零售业规模……通过对食品和日用品全业态的资源整合,不断完善供销系统的供应链体系,重新擦亮‘供销社’的金字招牌。”说到今后的改革发展,津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赵军信心满满。

  多点开花 擘画乡村振兴“新希望”

  在位于葛沽镇的津甘食用菌种植生产基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着菌类筛选和技术磨合工作,待选育成功后将会把菌棒分发给合作社农民试种,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该基地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由津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属基层社葛沽供销社,与睿灏农业技术开发公司共同开发运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建成两个食用菌大棚,建成预计年产70万袋食用菌的菌包生产线;二期将逐渐扩大生产规模,并与周边村、户合作,采取“供销引导、示范带动、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基层供销社立足农村、面向农业、贴近农民,是供销合作社的根,也是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前沿阵地。除了打造津甘食用菌种植生产基地以外,区供销社各种瞄准“三农”新需求的服务创新层出不穷。

  咸水沽供销社深入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在后营种植基地打造小站稻实验田,种植高品质小站稻100亩,同时开展林木果树种植项目,引入玉露香、新梨七号等名优品种进行示范种植和推广,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供销万家日用品销售有限公司与甘肃秦安、灵台供销社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甘肃灵台县和秦安县各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农产品加工企业,灵台苹果、秦安花椒等特色农产品纷纷上架供销万家菜市场;东泥沽村挂牌成立全区首家村级供销合作社,结合一村一品农特产品发展、便民服务等,开展农资配送、日用品销售、农副产品收购等经营业务,打造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前沿阵地,真正解决为农服务“最后100米”问题。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两年来,区供销社坚持抓党建促改变,调结构促发展,求创新促繁荣,为农服务短板全面补牢,为民服务的新业态渐成主渠道,新增业务利润贡献率已经赶上传统业务。以“为农服务”为努力方向,以“综合改革”为发展动力,寄情于“三农”事业的津南供销人,正在寻求更广领域、探索更多途径,蘸锐意进取之浓墨,绘现代供销新篇章。

文明矩阵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