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张玉凤:社区“小太阳” 大爱暖人心
2022/05/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43岁的张玉凤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在南开区迎风里社区,提起张玉凤,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居委会工作人员都会竖起大拇指。6年前,张玉凤搬到迎风里社区居住并成为一名志愿者。几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入户扶老助老、调解居民矛盾、协助社区工作。大家被她的热情、热心所温暖,“小太阳”这个昵称就在社区里叫开了。

满满正能量

张玉凤虽然个头不高,但说话办事总是正能量满满。“她就是我们的‘小太阳’,这几年在社区里可没少帮忙。”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尽管张玉凤平时工作挺忙,孩子今年还要参加中考,但在社区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2016年张玉凤搬到迎风里社区居住。“搬到小区不久,我发现这里的老年人比我原先住的小区多很多,其中不少是独居老人。”张玉凤说。她的父母都已去世,每每看到社区里的老人遇到困难,她总想帮一把。

她带着孩子来到居委会,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协助社区开展各项活动,积极为社区出谋划策。从提前准备课件材料,到通知居民参加活动、维持会场秩序、现场摄影摄像等,她全程参与。她还入户帮助社区老人检查身体。有一次,她为一名八旬老人量血压时,发现老人的血压已高达180mmHg,虽然老人自己觉得并无严重不适,但张玉凤担心这么高的血压随时可能发生意外,于是立即联系老人的子女,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化解了潜在危险。今年年初社区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期间,一些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张玉凤便穿上防护服,陪同医务人员一起入户为老人们进行核酸检测。

帮助解矛盾

张玉凤是一名培训讲师,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进行企业培训,不仅口才好,沟通能力也强。在社区里,她也经常发挥这方面的专长,热心帮助居民调解家庭矛盾。

在组织社区青少年教育文化活动时,张玉凤发现一对上小学的兄弟总是自己来参加活动,家长从未陪同。“我观察了他们几次,发现兄弟俩中的弟弟有些淘气,学习也不太好,注意力很难集中。”张玉凤说,经过详细了解得知,这对兄弟的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在社区附近做小生意,没有时间照顾孩子。

“你咋不管孩子呢?”“你不是也没管吗?全靠我?”一次,张玉凤到这对兄弟家走访,看见他们的父母正在为孩子的学习吵架,立即对夫妻俩进行了劝解。此后她经常上门走访,每次都会耐心开导他们,帮孩子寻找线上辅导课程,还买来书籍送给孩子,帮助孩子提高了学习成绩,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孩子成绩的提升,父母之间的矛盾也缓和了。

热心伸援手

近日,张玉凤在王顶堤公交站准备乘车外出办事,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快来人啊,这里有人犯心脏病了”。她循声跑到现场,发现一位大爷手捂胸口,脸色发白,脸上的汗珠直往下滴。“不好,得赶快送医!”曾考取红十字救护证的张玉凤迅速判断了老人的病情,并检查了老人的身体状况。“您先别着急,大爷目前状况还可以,您一直哭会让他的情绪更紧张,不利于稳定病情。”张玉凤一边检查,一边安慰发病老人的老伴儿。

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家属、找身边群众借来硝酸甘油、到附近路口迎接救护车……张玉凤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很快发病老人就被送往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进行救治。张玉凤留在原地等老人的儿子赶到车站,告知其父亲已被送往医院后才放心离开。

每次遇到类似的事,张玉凤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我现在还年轻,就想尽自己所能,多帮助大家做一些事——这就是我的快乐。”张玉凤说。(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