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治、管、建、导”聚合力 文明交通亮出新颜值
2022/05/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拓展,在公共环境保洁、公共秩序维护、公共服务提升、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文明引导、公益广告宣传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央文明办一局、中国文明网联合推出“点滴文明 美好生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治理案例展播”专栏,选取部分城市在实地点位治理中的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参考。

  交通路口篇

  “治、管、建、导”聚合力

  文明交通亮出新颜值

  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天津市和平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人口密度超过3.5万人/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大、密度高、流动性强,交通管理压力突出。作为全国文明城区,和平区始终将文明交通建设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一环,通过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治、管、建、导”文明交通“和平模式”,让文明交通融入城市肌理,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受到各方点赞。2019年,辖区全线非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行人守法率达到91%。交通警情、交通事故案件和交通报堵量同比分别下降7%、9%、46%。

  抓整合促治理,“点线屏”组合强效果

  充分用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一“利器”,坚持抓“点”、连“线”、借“屏”组合拳治理思路,严管严治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以法制硬约束促进交通文明环境软提升。

智能声呐让马路“安静”下来。

  一是抓“点”立规。将南京路沿线8个交通路口作为严管示范路口,逐口确定“人不斜穿、停车两线”的秩序管理标准,强化对非机动车、行人不按规定通行等各类交通违法的治理,实行首违必罚、上限处罚,借助《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执法“硬”起来。

  二是连“线”示范。在严管示范路口通行秩序不断改观的基础上,坚持同标准同力度,将管理模式向全域全线延伸,有效破解了中国式过马路、机动车礼让率不高等不文明交通顽疾,市民文明交通守法率显著提高。

  三是借“屏”造势。在全市率先启用“不文明行为显示屏”,借助人脸识别智能抓拍系统,对行人或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信息进行自动捕捉,并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通过让不文明者面子上“难堪”,心理上“难过”,倒逼市民文明交通习惯养成,达到“纠正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抓重点促管理,精细管理创品质

  加强对共享单车等“特殊群体”文明交通管理,区文明办联合交管和平支队、区城管委等相关单位形成合力,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督导共享单车企业做好运维管理工作。一方面严管共享单车乱停放。组织相关单车企业开展规范性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施划,在辖区施划标准化单车停放点位689个。同时,强化治理共享单车过量投放、占压机动车道、侵占公交站等候区域、影响行人正常通行等问题,责令相关企业推行“5 分钟响应,30分钟整改完毕”应急管理机制,倒逼企业强化运维管理,促进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共享单车骑行人逆行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惩戒力度,向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转递骑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信息,实施联合惩罚,加大违法骑行人用车成本。抓建设促创新,科技支撑刷新“高颜值”

  持续加大交通路口硬件建设投入,在全市首创应用声呐采集系统、智慧斑马线和可变车道,创新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可变车道”辅助快行打通交通“肠梗阻”。

  一是声呐采集收实效。在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南京路与鞍山道交口等重点路口安装了新型违法鸣笛声呐采集系统,增设交通安全提示语电子显示屏幕,强化违法鸣笛抓拍取证、警示曝光,形成“车等人,不鸣笛”的和谐场景,让南京路“安静”了下来。

  二是智慧斑马线促规范。在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投入使用了新型智慧斑马线,在现有人行横道线、机动车停止线布设太阳能发光地砖,地砖颜色随行人过街交通信号转换,既有效规范了行人过街秩序,又及时提醒机动车礼让行人,保障了行人通行安全。三是“可变车道”辅助快行。针对南京路与山西路交口交通拥堵易发的情况,在该路口西进口增设了“可变车道”交通标志牌、“可变车道”LED 智能电子显示屏,根据早晚高峰交通流量情况,及时对直行、左转车道进行动态调整,最大限度利用每条车道,减少车道空置率,提高通行效能,避免“加塞”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发生。

  抓品牌促引导,文明实践助养成

  志愿服务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尚”。

  持续巩固深化“文明交通志愿者”“文明童行”等交通文明引导活动。在全区机关干部、在校大学生、热心市民中招录30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市区50余个重点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标志服装,手举交通指挥旗,在路口通过手势、言语劝导等方式,对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驾驶非机动车逆行等行为进行耐心劝阻和引导,为市民传播文明交通正能量。以全区中小学校为主要载体,开展“文明童行”专项行动,建立“1+N朋友圈”文明交通宣教工作模式,利用班级家长微信群,开通文明交通“微警示”“微课堂”“权威发布”,将文明交通常识向在校师生及家长进行推送,将文明出行意识由未成年人向身边家长传递,涵盖全区各类班级微信群千余个,受众超10万人,实现文明交通家校携手、小手拉大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实践行动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