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市疾控中心给全市学生的一封信——写于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2022/05/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还记得我们这样一群“絮絮叨叨”的疾控叔叔阿姨吗?去年的信中,叔叔阿姨建议你们主动学习认识食物、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积极开展身体活动,相信你们已经做到了吧!在同学们的回信中,字里行间洋溢着青春活力和对营养知识的渴求,让我们倍感欣慰,也给了我们强劲的动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健康的体魄不可能轻易养成。但是,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每天坚持合理的膳食搭配,减少不良的饮食习惯,每天多踢一会儿球,少玩一会儿手机,健康就会慢慢变成我们的亲密伙伴。今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是“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我们就结合新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来聊聊这“健康12字秘诀”:

  知营养

  中华民族对营养的探究历史悠久,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已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饮食原则。知营养,不仅要知道吃什么,还要知道吃多少、怎么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核心内容和推荐,结合中国人饮食的实际情况,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进行了图形化表示,是指导我们日常饮食的最好工具。

  我们还根据宝塔内容给大家编制了几句打油诗,希望同学们可以牢记于心。

食物要多样,合理搭配棒。

每天12种,每周25样。

蔬果谷豆多,经常吃粗粮。

奶类天天有,肉蛋三四两。

油盐都要少,禁酒还控糖。

三餐需规律,饮水应足量。

要记更要做,吾辈当自强!

  会运动

  吃和动是保持健康的关键,只吃不动就会变成“小胖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告诉大家:要天天运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每天合6000步以上;鼓励大家多做阳光下的户外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至少2-3天;减少久坐时间,学习累了要经常起来动一动。

  防肥胖

  同学们,你的身边是不是有很多“小胖墩”?你最好的朋友是不是就是“小胖墩”?如果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你一定要去告诉他们肥胖的危害。肥胖会让一个人跑不快、跳不高,还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但我们不要嘲笑他们,我们要随时提醒他们不吃路边摊、油炸食品,不喝含糖饮料,每天多运动,这样我们才能健康成长。

  促健康

  同学们,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具活力的一段岁月,你们的身体在茁壮成长,你们时刻在接受着知识的滋养,而这一切都需要健康的体魄来守护。健康不仅是白纸黑字的营养知识,还是身体力行的坚持。营养是健康的根本,运动是健康的源泉,只要把营养和运动合二为一,健康就会一直在你们身边。

  每年的5月20日都是属于你们的节日,从这天开始我们一起为健康而努力。最让我们感到幸福的是看到你们健康成长,最最让我们感到幸福的是看到你们在带动身边的人,和你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朋友同学共享一份健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止一次想说:同学们,叔叔阿姨爱你们!比心呦!

 

 

爱你们的疾控叔叔、阿姨们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疾控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