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河北文明网 >> 道德模范
第七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陆伟
2022/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陆伟,男,1966年1月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1月26日,陆伟作为天津市首批援鄂医疗救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队长,率领138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援助武汉市青山区武钢二院。抵达武汉后,他顾不上休整,快速调整状态,连夜组织成立天津医疗救治队医疗救治专家组,明确防控救治总原则,强化个人防控具体措施,确定工作任务总目标。次日实地勘察武钢二院专科住院部,带队了解医院整体布局条件。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座废弃多年的楼房、窗户没有玻璃的病房、没有基本医疗设施和药物,只有亟待救治的60多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

  1月28日,他紧急召开会议,坚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他的带领下,医疗救治队队员迅速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当天10:30准时接管病人。他率先进入病区,主动安抚病人,帮助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他以丰富的经验,提出了实行分区管理、规范防护、人盯人的“感控三原则”,确保全体队员“零感染”,主动与其它医疗队、当地医护人员以及后勤、保安分享交流,受众4700余人次。

  面对感染患者多、群众情绪悲观、医护人员信心不足的情况,他率先提出尽快使轻症患者痊愈出院、尽快使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尽最大可能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三原则”。他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精心救治,经过33天不懈努力,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77人,治愈出院201人。同时作为临时党总支书记,他积极做好队员们的思想工作,使其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他身先士卒,以自己的模范言行时刻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位队员,广大党员纷纷请战到最艰苦的第一线,救治病情危重患者。他带领救治队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天津力量和智慧。

  他提出的“感控三原则”和“救治三原则”,得到了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肯定与推广,先后在四期《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简报》中分享了天津医疗救治队的经验。

  17年前,在抗击非典一线,他是处于风暴中心的武警天津总队医院“红区”党总支书记,带领医护人员取得了全面胜利;17年后,他再次不辱使命,带领救治队队员从武汉一线凯旋,“零感染、零掉队、零心理问题”。

  陆伟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崔千秋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