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区果园新村街众多居民热心参与志愿服务
2022/05/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参与进来,为小区的正常运转添砖加瓦。近日,发生在北辰区果园新村街居民之间一桩桩守望相助的暖心事,将社区凝聚成一道坚实可靠的抗疫防线。

  悉心照顾独居患病老人

  果园新村幼儿园教师张福爱和河北工业大学天津附属小学教师曹宝红居住在霞光里社区,本轮疫情发生后,两人积极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承担起2号楼居民在核酸检测期间的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两人很快与居民熟悉起来,逐渐成为社区里的“临时网格员”。

  在张福爱和曹宝红负责的楼栋里,每天让两人最牵挂的就是居住在9门的王奶奶。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因为疫情,儿女一时间无法回来照顾,导致老人只能独居在家。“王奶奶,现在要去做核酸了。”每次敲门通知,张福爱和曹宝红都需要耐心向老人解释许久,老人才同意开门。虽然同样的话两人已经说了无数次,但因为患病,老人总是记不住。就这样,每天上门,给王奶奶做自我介绍和解释说明,再搀扶着她去进行核酸检测,最后再把王奶奶送回家,成了张福爱和曹宝红的“必修课”。

  每天的陪伴,让王奶奶渐渐对她们有了印象。最近一次核酸检测前,张福爱和曹宝红仅仅敲了一次门,王奶奶便把门打开,对两人说:“咱们走。”虽然老人还是记不起出门要做什么,但是她依稀记得,眼前这两个人是自己“熟悉的亲人”,她们还会安全地送自己回来。

  老当益壮开展志愿服务

  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每天都奔走在抗疫一线,他们的辛勤付出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近天气这么热,他们真的非常辛苦,这让我们很感动。”霞光里社区居民说。为帮助工作人员减轻压力,一支由4人组成、平均年龄65岁的“60志愿服务队”成立了。“最早来、最后走”“热心负责”成为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关键词”。

  在这支志愿服务队中,年纪最大的边学孔今年72岁,是社区的老党员,年纪最小的杜金成今年57岁,另外两名成员分别是71岁的朱宝利和60岁的刘润祥。别看小团队只有4个人,但他们一直承担着核酸检测现场疏导居民、维持秩序的工作,遇到突发情况或有居民遇到困难,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看到大爷们这么大年龄,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我们要是不自觉遵守规定,那就太不好意思了。”被他们的热心所感动,每次进行核酸检测,居民们每次都自觉排好队,保持着规范的间隔。

  此外,“60志愿服务队”还发挥专长,承担起核酸检测点夜间电灯维护的工作,调试电灯电线、维护电路畅通等,全都不在话下,为夜间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保障。

  “战疫夫妻”成最佳拍档

  从在核酸检测现场搭建帐篷,到进行收尾工作,居住在丹凤里1号楼的李丽总是在社区忙来忙去。她的搭档穆雨哲,也同样坚守在抗疫一线。每次进行核酸检测,他们俩总是默契配合,让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进度越来越快。原来,这对最佳拍档是一对夫妻。

  当初看到社区发布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李丽和穆雨哲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每天清晨5时30分,夫妻二人都会准时来到社区报到,核对人员名单、“喊楼”、录入信息、收拾场地等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工作中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当社区、居民需要我俩贡献一份力量的时候,我俩时刻都做好了准备。”李丽说,邻里间相互关爱,居民们更加团结,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记者 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