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徐林成(2022年5月)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林成,男,50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太平镇崔庄村党支部委员。多年来,徐林成有效整合资源,发展村内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徐林成获得“全国乡村工匠”称号。

  一、抓好产业发展,实施“旅游强村”战略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崔庄村百年古冬枣树成为农业发展重点项目。为大力发展冬枣产业,徐林成和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议,希望通过建设旅游特色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一想法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在徐林成的带领下,2009年崔庄经过摸索、建设,十一黄金周期间,崔庄村皇家枣园迎来游客两万人次。枣园的知名度有了一定的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可是单一的采摘活动并不能满足特色旅游村的标准,为了配合旅游村建设,满足游客餐饮和住宿的需求,自2009年始,徐林成提出在原有农户的基础上发展农家院并进行了试运营,农家院配套设计齐全,包括独立卫生间、热水器及电视机等来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让游客体验农家生活的快乐。在项目建设发展过程中,徐林成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例如在农家院的开办中,村民没有经验,他率先办起了农家乐为来往的游客服务,因服务热情周到,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农家乐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又一条致富的道路。2010年崔庄先后又有九家参与到农家院的建设中,进一步提高了皇家枣园的游客接待能力。

  2010年是崔庄发展村庄旅游,接待游客的第二年,往年村民为了销售自家冬枣,会出现拖拉游客的现象。他暗下决心,要杜绝这种不和谐现象。和村两委商议打破往年从农户家收枣的惯例,将古枣树全部由经验丰富的枣农进行产量评估,然后由村委会统一编号回收。让游客根据编号自由采摘。起初,部分群众意见不统一,为了统一行动,他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深入走访群众,经过多天的说服,统一思想认识,有效地预防了往年农户拉游客的现象,也保证了枣农的利益,极好地维护了皇家枣园的旅游秩序和形象。当年集体增收1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

  在徐林成的组织和带领下,村庄发展越来越好。通过发展休闲农业,成功注册了“崔庄冬枣”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崔庄冬枣”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等工作。2011年,崔庄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2年,被农业农村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同年注册“崔庄冬枣”商标并获得了证书;2014年,古冬枣园被中国农业农村部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被列为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二、紧抓时代机遇,探索发展新路径

  如今“互联网+”的兴起,引起了徐林成的注意,互联网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也同样能帮助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滞销问题,减少市场交易风险和经济损失,于是他开始探索“互联网+农业”新的发展道路。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老百姓增收成了徐林成的研究重点,刚开始不懂运营技术,就一步步摸索,几经曲折。通过自学和多次请教专业技术人员,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形式,分别与北京、福建、厦门等地的客商签订了冬枣购销意向书,为崔庄冬枣走向全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知识,提高自身技能。2018年和2019年,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技术能力,徐林成参加了两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他牢牢抓住这个机会,如饥似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请专家教授指导;及时更新观念,从普通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把冬枣种植不仅作为自己的专业,更作为自己的职业,学技术、学经营、学管理,潜心钻研。

  通过培训,徐林成发现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实现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的宗旨。徐林成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依托冬枣资源,带动全镇发展冬枣产业,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要转变观念,借助全镇上下大力发展冬枣的强劲东风,要进一步扩大崔庄冬枣的知名度,扩大冬枣销售规模、增加枣农收入,促进太平镇冬枣产业发展”。

  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域产业发展,每年十一期间,徐林成组织开展农民丰收节、冬枣采摘节活动,游客在此享受采摘的乐趣、品尝美味,反响很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发展才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徐林成有效整合资源,坚持古树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近年来,在徐林成的带动下,崔庄冬枣产业迅速发展,通过打造品牌,电商运营推动销售,带动其他村冬枣产业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徐林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在他充分挖掘太平镇文化底蕴的基础上,2019年12月,徐林成成立了天津太平葫芦文化传承中心,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并且举办免费培训班,让更多人学习葫芦烙画技艺,丰富自身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近两年徐林成培训出了多名具备葫芦烙画技艺的优秀学员,烙画作品多次在比赛中获得佳绩,这些优秀学员现已成为中心教师骨干。徐林成致力于传承优秀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就业问题的解决。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