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戴李军(2022年5月)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戴李军,男,56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骏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二十年,二十年的风霜雪雨,二十年的执梦跨越,不仅将公司由几个人发展到几百人,而且深深地与残疾朋友结下了不解之缘。走进戴李军的办公室,一块块奖牌映入眼帘:“天津市公益性再就业公司”“AAA物业服务优秀企业”“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捐资捐岗热心公益”,这些奖牌有戴李军的心血,有戴李军的奉献,更彰显了戴李军真情助残,善行无疆的优秀品质。

  理解尊重,乐与残疾人结缘

  谈到戴李军与残疾朋友的不解之缘,不得不说他的创业之梦。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职工下岗问题日益突出。“4050”人员构成了下岗职工的主体,他们年龄大、学历低、缺少技术。面对着下岗后家庭负担增重、社会竞争激烈的情况,他们迷茫,不知未来的路该怎样走。改善下岗职工生存状况,拓宽下岗职工再就业渠道成为当务之急。

  不仅如此,伴随着自己智障儿子的成长,戴李军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想想下岗职工,再看看自己的儿子,残疾人将来的出路究竟在哪里?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敢于自我挑战的人。面对社会变革带来的机遇,时任天津市和平区团委基层部部长的戴李军准备借此东风,创业、搭平台,一来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的机会,二来可以创造更好的条件,安置残疾人就业。经过思考,他毅然辞去公务员职务,于2002年8月率先在天津市和平区成立了第一家物业服务公司。

  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没有资金,没有员工、缺乏经验,一切从头做起。但戴李军没有畏惧,可谓是“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因为他看到了,一展宏图的天地是那么广阔,他坚信,命运赋予他不同的职责和使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稳步发展。他继而拿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研究如何安置好残疾人就业。他对班子成员说,下岗职工不容易,残疾人更不容易,现在公司有条件了,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对残疾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才能为他们多办实事,多办好事。2007年2月《残疾人就业条例》出台,戴李军更是喜出望外,目标明确了,法律保障了。二十年来,戴李军怀揣着梦想,秉持着执着,亲自招聘,亲自设岗,先后安排了268名残疾人就业,到目前,还有26名残疾朋友在岗,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1.5%。

  关心帮助,心系残疾人疾苦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戴李军深知,关心帮助残疾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为了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残疾朋友能与大家共享社会的物质成果,戴李军伸出友爱之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他们,以拳拳爱心为残疾朋友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高伟是公司的一名智障员工,也是一名受到公司表彰的优秀员工。在进入戴李军公司之前,高伟在一家超市工作,由于不能胜任超市工作,不久就被超市辞退。可是,他的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父亲是一名退休工人,继母没有工作,日常只有靠父亲微薄的退休金生活,他继母经常发愁。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戴李军的公司招收残疾人,便找到公司,倾诉心中的苦和生活的难,请求公司帮忙。戴李军非常理解,因为他感同身受。他安慰了高伟母亲后,立即吩咐相关部门给予安排,并于当日下午为高伟办理了入职手续,签订了劳动合同,上齐了相关保险。工作中,公司格外关注,不仅指导他怎样完成好工作,还经常帮他买饭,提高他值班费额度;看到他穿的鞋破了,马上给他买双新的换上。公司还经常鼓励他,增强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勇气。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高伟在保洁的岗位上工作很踏实、很认真,甲方非常满意,公司对他进行了表彰。

  在戴李军的公司,残疾人的岗位都是因人而设,保证所接收的残疾朋友都有力所能及的岗位。对待残疾员工,公司实现了四个百分之百:一是公司与残疾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百分之百;二是关爱每一个残疾员工做到百分之百;三是对待残疾员工和普通员工一视同仁、同工同酬百分之百,仅评选优秀员工一项,就先后有16名残疾员工受到公司表彰;四是任何情况下,百分之百不拖欠残疾员工薪资。

  除此之外,戴李军的爱心善举开始向外延伸。和平区有两家残疾人服务机构:一是辅助性就业的阳光工厂,二是和平区日间照料托养机构。两个机构共有60名残疾人。戴李军经常深入到两个机构中,了解情况,问询需求。2021年,他们又得到了一份暖心惊喜,这60名残疾人可以享受到免费营养配餐服务。为了更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戴李军还邀请残疾人和家属代表实地参观了配餐的中央厨房,现场问需,了解大家的餐饮需求。戴李军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公益服务的力度,积极在全市范围内的残疾人机构中推广“暖心餐”的服务模式,力争让500名残疾人享受到这份公益礼物。

  服务奉献,忘我中书写大我

  一颗善心,满怀热情,他身在残疾人中绽放着温暖的光彩;一念执着,求真务实,他的汗水流淌着奋斗的诗篇。

  戴李军是一位胸怀大志,敢于拼搏、抢抓机遇、善于思考的公司领路人。为了确保公司顺利起步,他披荆斩棘,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公司发展了,他不忘党恩,时刻惦念着如何回报社会。他在助残的路上,不断确定清晰的目标,他坚持“满意是起点,服务永无限”“以质量求生存,用优质服务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他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毕生精力,创建一个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内容全面化、服务水平专业化、服务质量标准化的适应社会需求的物业公司。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多年的超负荷工作,使他积劳成疾:血压高、糖尿病、心脏搭桥,2010年因股骨头坏死做了手术,被确定为肢体二级残疾。

  也许正是这张残疾证书,更激发了他的助残热情。他审时度势,夜以继日地工作,想方设法为残疾朋友多创设些就业岗位,亲临实地进行调研,尽一切可能为残疾人解决困难。

  回顾戴李军的助残之路,可以说,需求务实是他的代言,忘我奉献是他的真实写照。戴李军的勤恳与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推动了公司发展,他获得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公司先后被授予“天津市公益性再就业公司”“AAA物业服务优秀企业”“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捐资捐岗热心公益”。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