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北
高温坚守 “暑”于河北区的防疫答卷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5月的天津夏阳酷暑,河北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在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挥下,经过半个月全区防疫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坚守付出,终于解除了全域参照防范区管理的措施,书写了“暑”于河北区的防疫答卷。

  

  共克时艰,实现大筛稳推进

  人心齐,泰山移。十多天前,河北区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复杂。河北区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行动,与群众百姓一道,共同凝聚起强大合力。

  5月14日下午,河北区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专题部署本轮疫情首次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接下来的这半个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办公地点每晚都灯火通明,分秒必争快速研判处置疫情,在落实“四早”要求上下足功夫。河北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部署、深入动员,细化方案、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工作体系顺畅运转。全域参照防范区管理后,全区居民积极响应号召安心“宅家”,用“静止”为战胜疫情做贡献。

  “疫”声令下,全区党员干部立即下沉社区一线,配合各社区设置一米线、布置桌椅、拉警戒线,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网格员连夜在各居民群发布就医买药、生活物资保障信息,建立重点人群就医信息统计台账……各项工作忙而不乱,每一个环节都“快”字当先,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

  “几轮大筛下来,我们和居民都有了经验,场地布置、信息通知、喊楼引导、信息录入、核酸采样都有条不紊,居民们也特别可爱,做完核酸自己就念叨着‘快回家,别聚集’。”光复道街林谷里社区党委书记苗蕊说道。

  

  齐心协力,保障检测全覆盖

  “请保持一米线距离。”“请不要插队也不要聚集聊天。”“新冠疫苗接种后48小时内请勿进行核酸检测。”在河北区各核酸采集点,现场防疫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指引居民有序排队,实时提醒市民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居民自觉佩戴口罩,守住“一米距离”的采样“铁规则”,测温、示码、采样一条龙快速完成。

  在高温天气下,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各采样点专门开设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对困难人群、养老机构、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定点入户检测。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无数个身影坚守一线、热情服务,全面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大筛工作的有序进行,充分展现了工作人员设身处地、以心换心赢得的信任,更展现了居民百姓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默契。北斗花园小区居民陈大哥说:“天气这么热,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干部们太不容易了!他们特别认真负责,别看做核酸的人多,秩序还真不错。就冲这份付出,我们一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规定。”

  

  用心用情,群众所需挂心头

  海河北岸仿佛一秒便入了夏。河北区有多个小区因疫情实施封管控措施,天气炎热,如何保障好“三区”内居民群众的生活,是河北区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各封管控区在区委、区政府、区指挥部的指导下,直面疫情,沉着应对,在一片静寂中记者看到了紧张有序,看到了患难见真情,看到了机关下沉干部的辛勤付出,看到了社工、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的忙碌。

  “社区开始实施封管控措施后,40多名下沉干部和我们社区的工作者迅速组建后勤保障、居民服务、核酸检测、巡查值守4个工作专班,秩序维护、夜间值守、就医用药……各显所能,一‘沉’到底。”宁园街赛园里社区党委书记于成龙说。

  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河北区群众生活供给保障组发挥政府+社会力量“双优势”,切实做好管制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所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供机制,确保人力物力运力迅速到位;联系保供企业,设置临时线下保供点位,用好线上渠道辅助优势,售卖生活必需品;综合考虑老百姓的消费能力、需求偏好等,设计了多个价格档次的“蔬菜包”,及时做到“边问需、边调整”。

  区内开通的医疗保障服务电话、线上运行的“天津健共体抗疫服务平台”、封管控区内设置的群众服务台,为居民寻医问药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无论是头疼脑热、突发疾病,还是就医取药都可以有效处置,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医疗“焦虑”。

  感谢防疫人员在炎炎烈日下挥洒的每一滴汗水,感谢志愿者贡献的每一份力量,感谢河北区居民“静止”在家的每一分理解与支持。解封不代表解防,坚持才能胜利,我们需要“更提一口气”,坚定做好防疫工作,始终弘扬“抗疫精神”,统筹兼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记者:蒋丽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海河之北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