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宋炜(2022年5月)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炜,女,1972年12月出生,天津市红桥区第九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天津市第64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天津市第11对夫妻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自2010年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后,多年以来,一直默默通过网络渠道无私奉献,参加水滴筹爱心奉献活动,每月从个人账户中提取资金转至水滴众筹平台资助白血病患儿。曾获得天津市“九五”立功奖章、天津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天津市红十字会“博爱奖章”、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奉献奖。一、助人为乐,乐在其中

  红桥区教育系统2008年首次面向教育工作者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宋炜同志便主动报名参加,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隔两年,她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电话,经过一番信息核对后,电话另一端传来工作人员紧急且庄重的声音,“您是否还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愿意”。她不仅自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还主动做通家人的工作。经过接下来全程细致地检查、比对后,进入“封闭式”的五天准备阶段,注射动员剂后的反应使她夜不能寐。终于以最佳的身体健康状态迎来了捐献的日子,静静地躺在天津市血液研究所捐献室内,历时四个半小时后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到上海市儿童医院,移植到一名在高压氧舱中等候的6岁男童体内。在38岁生日前夕,她光荣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住院准备捐献期间,得知天津市红十字会正在开展“大爱无疆·生命永续”首批人体器官捐献者招募活动,她携同爱人作出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决定,并签署捐献文件。当时宋炜对记者说:“我觉得,生存的意义就是从生到死都成为有用的人”。她的事迹当时在《天津日报》《渤海早报》上刊登。

  二、聚沙成塔,爱在当下

  自从2010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宋炜的人生轨迹与白血病患儿有了多层重叠。她从各个渠道关注其他白血病患儿的治疗恢复情况,由于日常工作繁忙,不能随天津市红十字志愿者团队前往医院看望病儿,她就从网络平台中找寻相关信息,并积极地以实名注册的方式加入到水滴众筹的队伍中,绑定个人的银行卡,每月的固定时间自动将爱心款划拨到水滴众筹平台,用于资助白血病患儿的医疗救治。至今十余年中,收到过不知多少白血病患儿的电子感谢信。特别是每年宋炜生日之际,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得到过她资助的患儿发来电子生日卡。这种默默助人为乐的善举已经成为她生命、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作为幼教工作者的她,将助人为乐融入到日常对幼儿的教育中,组织师、幼、长开展“爱心义卖·情满九幼”活动,带领孩子们用义卖款项为天津市SOS国际儿童村的伙伴送去“六一”的暖心祝福,引导、培养幼儿形成互帮互助、关爱社会、关心他人的优秀道德品质。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