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洪长江(2022年5月)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洪长江,女,满族,1949年7月出生,天津市建筑设计院退休在家,西青区大寺镇梅江康城社区居民。洪长江48年来一直和公婆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她疼爱丈夫和儿子,与家人从不发生口角,由于老伴身体不好,洪长江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任,事无巨细照顾公婆,直到2018年婆婆98岁高龄去世,如今还是一如既往继续照顾110岁高龄的公公。洪长江贤惠孝顺、聪明能干、乐于助人,团结邻里,在孝敬老人方面更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好典范。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居住在西青区大寺镇梅江康城社区的居民洪长江,是一位深受称赞的好儿媳。洪长江1974年嫁到李家后生下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四十八年来和公婆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由于老伴身体不好,洪长江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任,尽心照顾公婆日常起居,直到2018年婆婆98岁高龄去世,如今一如既往照顾110岁高龄的公公。

  2012年因为居住的房子面积小、采光不好,公婆总念叨太憋闷,洪长江和丈夫商量卖掉了市里的小房子,搬到西青区梅江康城社区,在选房子的时候考虑到老人腿脚不好,为了方便照顾,特意选了一套一楼的房子并与老人同住,洪长江说:“买房时就看中小区里的绿化好,老人也愿意出来,每天下午都会推着出来转一转,呼吸新鲜空气。”随着公婆岁数越来越大,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外出理发更是困难,为了能让公婆在家剪发,洪长江买好工具,学着外面理发师手法慢慢摸索,先拿自己试手,一个多月后感觉技术成熟再给公婆理发。

  洪长江主要负责公婆的饮食起居,变着花样为老人做饭,公婆生活起居规律,每天早上8点,洪长江准时为公婆做早餐,鸡蛋、时令小菜、牛奶都是家里餐桌上必备菜品。老人容易便秘却顿顿离不开肉,洪长江为了让老人改善便秘,尽量做老人爱吃的蔬菜哄着老人吃,“我们公公爱吃元宵、甜食、冰棍,但考虑到他肠胃消化不好,哄着他吃水果和坚果来替代。”一到夏天,和别的老年人不同,洪长江的公公就喜欢吃冰棍,每次都是三支起步,洪长江为了让老人少吃冰的,控制他吃冰棍的数量,可是老人却不愿意,有一次竟然自己偷偷去旁边小卖部买便宜冰棍吃,洪长江见状又气又笑,哄着老人回家,耐心地跟公公说:“冰棍吃太多对肠胃不好,也是为了您着想嘛。”洪长江喜欢干净,公婆岁数大了,身上总是有味道,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换洗衣物,给老人泡脚。为了让老人住着安心舒服,洪长江经常亲手为公婆缝被罩,不论是夏天的冬天的,还是单的棉的,虽然每次缝缝补补都会加重她的老花眼,但她总是说:“能让老人舒舒服服地度过晚年生活是我最大的愿望。”

  2021年11月份洪长江在体检时查出肺上有节结,需要住院做大手术,原本需要修养半年的洪长江仅休息两个月就继续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任,2022年3月由于过度劳累,再加上经历大手术后没休息好,洪长江的腰越来越疼,到天津医院检查后发现是骨折性腰间盘突出以及腰椎狭窄,不能站的太久,也不能坐着太长时间,洪长江做饭的时间只能提前,做饭时只能做会儿饭,然后坐椅子上歇一会儿。为了不让老人担心,生病这件事洪长江一直瞒着公公,有时做饭过了饭点儿,老人着急吃饭就会敲桌子闹情绪,洪长江做着饭安抚老人,“爷爷,小菜和稀的马上就好,您再稍微等两分钟。”老人的情绪才稍稍缓和下来。

  就这样简单平淡的日子已度过了48年,她对老人的脾气、爱好如数家珍,“对待老人,你只要耐心一点,细心一点就行。我父母十几年前就已经去世了,公公现在就是我们家唯一的老人,照顾好他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习惯了。在我们家,孝道是最靠前的,没有孝心,家庭就和睦不了,我伺候老人,只是做了天下儿女最应该做的事情。”在洪长江的悉心照顾下,李国栋老人在110岁的高龄下,依然精神矍铄、容光焕发。洪长江由于常年照顾老人,无法抽时间帮忙照看小孙子,这也是洪长江心里的一桩遗憾事。多少个日日夜夜,洪长江用孝心书写着自己的贤惠,做个好媳妇,为妻子的角色增添了魅力,为儿媳的角色增添道德,为女人的角色增添内涵。她的言行和佳绩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真正地撑起了妇女半边天,她用自己的辛劳和爱心换来了老人的欣慰、丈夫的尊重和孩子的敬爱,是广大妇女最值得称赞和学习的好媳妇好榜样!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