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津南区2人入选2022年5月天津好人榜
来源: 津南文明网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6-01 14:11:15    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揭晓2022年5月好人榜名单。津南区推荐的助人为乐好人刘四和、孝老爱亲好人闫建英入选“天津好人榜”。

助人为乐类

刘四和:建立志愿服务队 发挥特长服务社区居民

  刘四和,男,59岁,群众,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祥福里社区居民,咸水沽镇第五届人大代表。他创建“四和苑”志愿服务队。长期以来,他带领团队发挥专业特长,自发为社区老人开办公益科普课程、解决生活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组织志愿者为居民买药、收集居民需求、多次深入封控楼层服务。他积极创作诗歌、歌曲、快板书等抗疫艺术作品,其中快板书《津门战疫》发表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团中央公众号等客户端。他被津南区咸水沽镇授予“首善好人”荣誉称号。

  谈起做志愿服务的初衷,刘四和感慨:“一次偶然,我的朋友家中突遭变故,他本人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那段时间我每天关心他、陪伴他。渐渐地,他从阴霾中走了出来,人变得积极阳光很多,我由衷感到高兴。因为这个事,我爱上了志愿服务,每天在想自己要做些什么,后来到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觉得我应该在实践所里面,帮大家做一些公益的事。”就这样,他与志愿服务,结下不解之缘。

  起初,刘四和在实践所里开展一些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帮助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百姓剧场中开展活动的居民调和舞台的舞美、灯光、音响。通过实践所的沟通,他开始为镇志愿队伍鸿雁朗诵文化艺术团讲解舞台实践课程,帮大家排练节目。

  此外,刘四和紧跟社会时政,创作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为营造浓厚社会正能量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期间,他创作了快板书《白衣天使逆行援鄂——除夕出征》《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好人张庆才》《爷爷奶奶都来打疫苗》等,创作了反映社区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诗歌《风雪中的那一抹红》《我不知道你的姓名》,抗疫歌曲《江城赞歌》《武汉援情》《春暖花开》《光明少年》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他创作了快板书《六中全会指方向》等,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刘四和组建了“四和苑”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队,帮助老年人熟悉掌握科技产品。他们通过这种“以老助老”“以小老助大老”的形式,为镇域的老年人提供帮助。服务队在实践所举办了20多场专业的智能手机讲堂,自费做了5000本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并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让老年人能够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与快乐。服务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帮助老年朋友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大家搜集素材,制作视频参加“你好,天津”短视频大赛,展现津南人的精神风貌和美丽风光。刘四和带领志愿者们参与到创文、双拥等多项政府重点工作中,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

  2022年初,奥密克戎病毒突入津南,面对新冠疫情,刘四和立即组织志愿者们就地在各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区封控管理的当天,他就带领全家人参与志愿服务,为各社区推荐志愿者,给他们抗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他组织封控区外的志愿者通过网络和走访,与多家药店进行联络,最终确立能够送药的48家正规药店,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制成表格,贴到封控区各个楼栋口,解决了居民最初的买药难问题。他还组织志愿者们在线上收集封控区居民需求,与社区一道为居民解决生活物资和药品保障问题。

  刘四和参与封控区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每次核酸检测都多次深入封控楼层服务。同时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镜头,让大家看到了封控区内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场景。在小区封控的20天里,他每天都在社区义务工作十几个小时,深夜回到家还在编辑视频、撰写文案,他通过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平台发布《抗疫日记》《志愿者风采》和《战疫津声》等栏目,形成一份津门抗疫纪实文献。

  这次疫情期间,刘四和还创作了许多诗歌、歌曲、快板书等艺术作品,其中快板书《津门战疫》,展现了全市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坚强意志。作品发表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团中央公众号等客户端和天津市团委、市少工委、津云、津彩青春、澎湃新闻、网易、新浪、搜狐、抖音、快手等平台。

  就这样,刘四和带领的“四和苑”的志愿服务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稳:“以后我们也会继续走在公益这条路上,永远做志愿服务,帮助更多人!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让咸水沽居民都进‘四合院’,大家都是亲近热络的街坊好邻居!”

孝老爱亲类

闫建英:“孝”对人生 传承美德

  闫建英,女,50岁,中共预备党员,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刘家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无论是日复一日地端汤送水、洗脸洗脚、端屎端尿、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等,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用自己的温情细心照料老人,时刻记挂着老人,为老人排忧解难,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拿出照顾老人的那份细致劲儿,挨家挨户熟悉情况,真正做到了“不落一人,不差一户”,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闫建英丈夫因工作需要常年不在家,她便一个人操持着这个家庭,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她坚持每天给公公擦拭、按摩身体、刮胡子,每月理发。为了使公公有一个良好的心情,她专门买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给老人听音乐、听评书,并且每天下班回来都会陪公公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她就搀扶公公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后来,公公年事已高,疾病又几次复发,导致身体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便开始担负起给公公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翻身等繁琐的护理工作。无论是日复一日地端汤送水、洗脸洗脚、端屎端尿、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等,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就这样坚持照料老人十年有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她用自己的温情细心照料老人,时刻记挂着老人,为老人排忧解难,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她的孝贤行为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她说:"孝敬、照顾老人是应该的,也是做人的根本。"

  闫建英的勤劳与善良,村里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一致推荐她担任片区长,这样既不耽误照顾公公,还能为家庭带来一份收入。得到这样一份工作后,她更将其作为一份责任。她负责的片区是村里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最复杂的地方,租户多流动性大,她拿出了照顾家庭的那份细致劲儿,挨家挨户熟悉情况,添加联系方式,真正将片区当作自己家来管理。疫情爆发之后,她的片区任务最重,但她总能保证找到每一个人,也能让每一个有问题的村民及时联系上她,不论是做核酸还是供给物资,她都真正做到了“不落一人,不差一户”。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闫建英用最简单的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份美德的深刻含义。饮水思源,她不仅爱护着自己的小家庭,更爱护好村民们的大家庭,她像一棵大树般,为每一个路过的人在夏日提供一点阴凉。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