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文明家庭
生在红旗下 一辈子跟党走——海棠街品尚花园社区韩坤瑞的家风故事
来源: 精美海棠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6-05 19:45:05    网络文明传播: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清则社风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根据《2022年津南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行动方案》和《“清廉海棠”廉洁文化系列主题活动方案》的要求,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不断弘扬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廉洁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街道纪工委开展了“棠·廉”家风传承主题活动,通过一个个感人的家风故事,展现全街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自觉以德立家、廉洁齐家,不断推动清廉海棠建设。

生在红旗下 一辈子跟党走

品尚花园社区党支部党员 韩坤瑞

  故事开讲之前,先请大家做个小游戏,照片是57年照的。看相片上那一位是我的爹?一分钟猜出来。

  我1946年12月出生在河北省深县(革命老区)一个革命军人家庭。我有一姐,两个哥,下有三个妹妹,共七个孩子,现在有六人是中共党员。1954年,我入小学,享受了百斤小米助学金,此时,我开始体会到是共产党和家庭把我培养成长长大。刚上二年级时,老师问我,申请加入少先队吗?我答道:“回家问我哥。”结果回家一玩就忘了问了。第一次入队没我,事后挨了二哥一顿批评。(此时大哥已跟父亲去石家庄上初中了)一个月后,我向老师提了入队申请,老师批准后,入队了。庄严的入队仪式是在村北烈士亭前广场举行。高大的烈士亭中,立着两块石碑,一块上面刻着:宋迟支队长永垂不朽!另一块上密密麻麻刻满了198名在我区范围内,为抗战牺牲的烈士名字。老师讲,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她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百万革命烈士生命换来的。我看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革命的火种在心中种下,在胸中开始萌发。习主席最近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这是中国革命大军的三个梯队方队。

  1961年夏天的一天,在塘沽当海军的二哥回家了,他拿了一本小红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对我很严肃地说:“要好好学习章程,争取早日入团!给妹妹们做出榜样!”我在1963年上初三时,在105中加入了共青团,成了革命突击队的一员。在那三年自然灾害中,在那严酷的国际环境中,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我也一样,努力学习,争先争优,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考入了四十二中高中部。说到加风,我的家庭风气是父辈创建的,是哥哥姐姐们的接力传承:那便是红色革命以及对党的忠诚;家风的第二个特点是对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勤俭持家。当我到105中转团组织关系时,我顺便说了一句,我妹妹也在105中上初一,结果在团组织的帮助下我妹妹在初二时就入团了。

  63-66年,我在四十二中读高中,三年间坚持的学习,严格的要求使我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和肝炎。虽然66年提出了入党申请,不久“文革”就开始了。从此我便进入了长达18年之久的争取入党的进程中。18年中,我经过学校,街道、农村、工厂、大学5个单位。1983年,我在大学光荣入党,成了中国革命大军队伍里先锋队的一员,目前已有39年党龄了。

  83年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天津无线电元件五厂,因工作积极,一年转正。86年,厂工会,创先争优竞赛表规定如下:

  效益 ≥10万     立特等功,

  效益 ≥5~10万   立一等功,

  效益 ≥2~5万    立二等功,

  效益 ≥1~2万    立三等功,

  效益 1万元以下表扬。

  我的技术革新项目是<扫频仪单中频(37MHz)为双中频(37/38MHz)>当时总工是个上海人,其弟弟在上海无线电26厂工作,改一台要500元,全厂600台扫频仪要30万费用。而我仅用10万/每台就解决了。

  在86年争先创优竞赛中,我荣立特等功,破例给我涨了一级工资,发了240元奖金。这在大学同学中,也是第一了。当选了局级劳动模范。一位姓佟老工程师说我:“助理工程师身份,干出了工程师的活儿,拿了工程师的工资,不亏啦!”这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也说明了我已经被老技术人员们认可了。被工人师傅认可了,被厂党委认可了。

  改革开放是我党的大政方针,不改革开放,我国就不能发展,就会亡党亡国。98年元件五厂与韩国三星机电公司合资。合资协议规定:工人年龄35岁以下,干部45岁以下,那一年我46岁,被排除合资之列,我大学同学都进合资单位了,工资上去了,家庭生活无忧了。我当下来,工资还是拿100多点,与老弱病残一起,成了困难企业。家庭生活主要靠妻子工资。和我在元件五厂组织的“三产”中卖过装饰材料,拖到2002年,我转为了有毒有害特殊工人岗提前退休了,退休金625.11。面对此情况,我一无怨言,二无怨人,而是回归到自己的专业,做了民营企业中路设计工程师,当年为公司创利过百万。公司奖我20万元。当年,老伴又添几万,借了5万,共花了30多万元在杨树青莱茵小镇买了一套百多平米房子。老伴说党的改革政策好,让老公挣钱买了大房子。几年后,房子一直在升值。2018年,卖掉杨树青房子,重新在海教园买了现在住的房子。现在我在花园般小区中生活,身心愉悦,对抗新冠疫情大有好处。在这优良环境中生活,我十分幸福,是党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而我家7个孩子,6个大学学历,6个党员,四个高级技术职称。我父亲说过:没有革命,你们都得在地里挖地瓜吃!幸福不忘党重恩,革命家风要传承,确保江山万代红。

  我要在品尚花园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有一分力发一分光,把终身献给党!

文明矩阵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