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北
河北区法院刑庭开展校园普法宣传
2022/06/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河北区法院积极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及反拐普法宣传活动,普及中小学生预防犯罪的法律知识,提高“反拐”意识,增强自护能力,河北区人民法院与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共同协作,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为河北区中心小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线上普法宣传课。

 
 

  首先,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杨晨法官讲述了近年来我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案件情况,并播放了专业人员扮演犯罪分子编造谎言骗走学生的实验视频。实验中,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被专业人员扮演的犯罪分子成功骗离现场。这说明他们对陌生人的防范意识不强,自护意识和能力不够。根据视频所反映出的犯罪手段,杨晨法官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如利益诱惑、冒充熟人、假装求助等,以此提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在“反拐”普法宣传之后,河北区人民法院刑庭的邢莉法官以杜绝不良行为,做好自我保护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不良行为的概念、种类及危害性,提醒大家“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远离犯罪。在面对不良行为和犯罪时,邢莉法官也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些“锦囊妙计”,比如:牢记110、119、120及父母等重要电话号码;面对抢劫或行凶时,清楚生命第一、财产第二的防范原则;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等;发现盗窃,不要正面冲突,记住特征及时报警等。

 
 

  视频课播放后,师生们积极反馈“讲课方式不仅新颖,而且内容贴近生活,很多问题以前都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其中的自我保护方法、技巧都很实用,大家收获颇丰”。

  今后,河北区法院将继续加强涉未成年案件的审判及延伸工作,积极推进庭审教育和判后帮扶,丰富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与社会各界协同共进,持续发力,织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防护网,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学法知行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