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践行文明条例 共筑文明家园——2022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活动综述
2022/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5月1日是《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三周年。为持续宣传贯彻好《条例》,市文明办印发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以“同心迎盛会 共建文明城”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月活动,有效吸引动员更多市民主动参与践行《条例》,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文明法规广泛宣传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志愿+服务”融合的方式推进宣传月活动,组织《条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广泛开展普法宣讲、文艺汇演、知识竞赛、趣味游戏、亲子绘画、执法案例宣传,在全市形成了强有力的声势。

五一当天 静海区华康街道举行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五一”当天,全市各区多地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海’好有你‘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道德模范面对面 文明新风进社区”、“翰墨飘香抒情怀 书法写意话文明”、“践行文明条例 弘扬文明新风”、七彩公益课堂等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加,给节日增添了文明新活力。静海区11个单位、部门在华康街道栖庭社区举办了“迎盛会、筑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条例》宣传进万家”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书画舞蹈、有奖问答、公益讲座等活动,发放宣传品,引导广大居民学用文明法规。红桥区文明办、司法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践行文明条例 共建文明城区”文明实践志愿骑行活动,骑行队60余人边骑行边宣传,向市民发放700余份宣传品,倡导市民遵守《条例》,开文明车、走文明路、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形成一条靓丽风景线。全国最美家庭、红桥好人马芳菲律师在芥园街道大堤社区用快板的形式宣讲《条例》,转换话语方式,让法规宣传更接地气。

天津举办零酒驾宣传日活动 全市首个文明交通宣传示范服务区揭牌

  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委、高速公路集团在长深高速津南服务区举办“5.9”零酒驾宣传日活动暨天津市文明交通宣传示范服务区揭牌仪式,打造我市首个高速公路文明交通宣传示范服务区,使驾驶人从进入服务区开始,就能接触到文明交通的宣传内容,潜移默化中强化文明驾驶、安全驾驶意识。

 
 

天津2022年“护苗在行动”系列专题节目第一期:争做文明好少年

  为促进广大青少年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争做文明少年,市“扫黄打非”办、市教委、市文明办、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等部门共同策划推出“六一”特别节目——“护苗在行动”。以《条例》中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文明规范为主要内容,通过“百科问答”“合力建塔”“极速竞答”“垃圾分类”“团队作战”“摸石过河”6项趣味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并组织全市小学生进行收看。

  西青区、宝坻区教育局分别组织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主题班会、朗诵、升旗仪式、黑板报评比、童画文明等多种方式学习宣传《条例》,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培育文明风尚,并鼓励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作用,共守文明规范。

  南开区、西青区组织公益广告征集活动,武清区推出一批原创公益广告;和平区向域内居民发送《条例》倡议书彩信;东丽区、宁河区、蓟州区推出主题动漫;滨海新区大沽街道组织创作文明宣传系列短视频,吸引广大市民参加,让百姓创、百姓演、百姓看、百姓学;津南区小站练兵园举办“守住绿码 元气打卡”“击杀新冠 主题射击”“国风舞台 汉服秀场”等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旅游打卡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倡导文明旅游;武清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暨《条例》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页、小礼品等形式,大力倡导文明出行。

“用文明点亮旅程”武清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

  文明规范共同践行

  让更多的市民成为《条例》宣传月的主角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各区、各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发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实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普法宣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帮困助老等方面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感召带动更多居民群众自愿加入,推动形成“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文明风尚,让宣传月更具吸引力、参与感。

天津北辰区“新村文明号专列”发车 12个社区停靠宣传文明行为条例

  河北区建立星期五文明实践日机制,将每个星期五设立为全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面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常态化、规范化,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规律有节奏、为群众所期盼。区妇联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现场进行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宣讲,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讲述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他们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发出“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展文明风尚”的倡议。区科协发挥区级文明实践资源服务中心的作用,在市规划展览馆举办“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志愿科普直播,帮助青少年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在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七成以上居民都是志愿者。社区制定了《精准化精细化为民服务制度》,将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成立红色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形成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更好发挥邻里互帮互助作用,合力共建幸福家园。河东区推出“夕阳红文明志愿指路”“传承刻瓷文化 传播时代文明”等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做好引领示范,吸引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

天津北辰区内 一群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当起摆渡人

  行动是文明最好的诠释。5月下旬疫情又起,由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积极支援社区工作,燃己之微光,共同做好“大筛”及居民生活保障,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贡献力量。北辰区全域参照防范区管理并限制车辆通行期间,为解决区域内部分医护人员的通勤问题,“北辰医护通勤互助群”应运而生,群主和管理员调度志愿者当免费“摆渡人”。从5月20日到28日9天时间,3个“医护通勤互助群”收到1400人发布各种求助、帮助信息,12位志愿者和10余位兼职志愿司机的医护人员共同为大家提供服务,温暖彼此、相互感动。像“摆渡人”这样新生的志愿团队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与感召下,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宣传月始终坚持为民导向、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市人大常委会《条例》执法检查,借力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情系群众之所想,以为民情怀办实事,引领群众更加自觉践行《条例》。

宣传垃圾分类 308支志愿者队伍走进116家大型商超

  市交管局启动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领域隐患排查和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醉驾、酒驾、超载、超员和闯红灯、跨越护栏、违规变道、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强化安全、文明驾驶理念。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局、市文明办于4月28日联合开展“津彩纷呈·商超行动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发布《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宣告书》,面向商超客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普及宣传知识,规范设施摆放、使用,活动覆盖全市大中型餐饮商超综合体121家,引导更多商户、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生活。

津南区金兴家园社区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共建绿色健康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河西区组织开展海河沿线联合清整行动,针对三无船只、私设地笼、堤岸垃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汛期海河排沥顺畅,全面提升河湖水环境面貌,着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津南区双新街、宁河区工商联等组织捡拾垃圾、免费剪发、环境清整等文明实践行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静海区文明办大力推动各部门、各街镇积极行动,将服务百姓融入《条例》宣传之中,并通过“文明静海”公众号进行连续多期的专题报道。区市场监管局深入静海镇4个村街开展卫生清整志愿服务,助力人居环境改善;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积极倡导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发起助残日公益捐款,弘扬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

  为破解停车乱、停车难问题,河西区越秀路街道港云里社区举行了以党员为骨干,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警务室、居民代表、相关利益人共同参加的专场议事,通过“我说您听—您说我想—我做您看”的模式,为规范社区停车问题出谋划策,最终从寸土寸金的小区里,挤出了上百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