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挥汗如雨13筛 海医人我们在坚守
2022/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2 年6月21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8号通告。6月21日(星期二)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防护服、口罩、医用帽子、隔离面罩、乳胶手套,这样的着装,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了。2022年以来,13次全市范围核酸筛查,大白们抗寒风、沐春雨、迎晨曦、战夜幕,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责任。

  6月21日夏至,今天是6月以来最热的一天,37度高温,户外稍停留几分钟都会汗流浃背,但海滨人民医院500余人的核酸采集队,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行走在高温下,他们在和时间赛跑,与酷暑战斗。

  现场挥汗如雨,但坚守

  傍晚6点,被太阳炙烤了一天的地面,蒸腾起层层热浪。不少居民已经开始排队等候,大家拿着小风扇解热。海医500人按任务陆续前往采样点,即使只戴着一层医用口罩,都感觉有些闷,大家知道今天是一场硬战,互相鼓励,并提醒不舒服要提示,一定安全完成任务。

  

  “来,把头往后仰……”繁忙的工作让大家暂时忘记身上的闷热感。只见采样人员轻轻把咽拭子探入居民的咽后壁,左右涂擦,并不忘轻声安慰:“坚持一下,马上就好!”随后将棉签头部置入管口,麻利地折断多余部分,拧上盖子……整个采集过程一气呵成,迅速麻利。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每采样一人就进行一次手消毒,大家严谨规范执行着操作。1个,10个,100个,时间在流逝,汗水在流淌,采样管也逐渐在增多。虽然只是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动作,但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一会儿,面罩下的脸庞也变得通红,额头、脸颊渗出密密的汗珠。细心的社区工作人员将冰冻的饮料瓶送到采样人员身边,希望给大白一丝凉爽,大家互相点头致意,表示感谢。

  入户采集人员刚走了几户,就已经满头大汗,本来白净的面庞此刻已被热得通红,雾气弥漫整个面屏,汗水要流进眼睛时,不能擦拭,只能用力甩头,再加上反复爬楼,对医务人员体力挑战非常大。晚上8点,入户采样人员陆续返回,体力消耗太大,现场采样人员加快手上的动作,让入户人员先暂时休息,补充水分,再加入大筛队伍。

  晚上10点,多数点位基本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上下湿透,湿漉漉地紧贴着身体,双手在手套里被泡得发白、发皱,头发也被汗水沁湿成一缕一缕的搭在额头上,口渴不已的医护人员,仰头咕噜噜地喝了一大瓶水。

  三个扫尾点位直至12点结束战斗,至此海医人圆满完成夏至的第13筛。

  幕后排雷危险,但无畏

  热闹的大筛开始不久,海医另一队人马已经驱车前往大港基地方舱检测实验室。医院医学检验科配合城市检测基地完成大筛核酸检测工作。作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排雷兵”检验人员来说,更是与病毒近身战斗。

  每次大筛基地都要承接3万管以上的任务。海滨人民医院承担6-7千管任务,从标本采集开始,要求24小时内发出报告。每一次检测需要派出10-12人来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基地13台安全柜需要马不停蹄地使用。为了提高效率,常常是需要分成两到三批接力操作。第一批检测是主力军,上战4-6人。两人一组,一组加样,一组布板·取送标本·拧盖·上机提取。彼此配合默契,大大提高效率。真的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样本处理区出来,脱掉防护服隔离衣浑身已经湿透,汗水顺着刷手服滴滴答答流下。天气太热,有同事出现了恶心呕吐等中暑现象,有同事身上都捂出痱子,但没有一个退缩。

  6月21日,因为现场工作人员较多,检验师成颖不小心被绊倒,隔着乳胶手套,手掌已经渗出鲜血,面部也有擦伤,本来人员就紧张,这更是雪上加霜,领队梁夯迅速安排送伤者返回,为了不耽误整体进程,大家没有向检测基地提出困难,而是紧急调配刚下夜班的人员顶上,接到任务,李洪娟没有二话马上出发。这个平均年龄近50岁的队伍又一次彻夜奋战在检测区,高质量完成工作。

  5月以来,医学检验科向检测基地派出工作人员70余人次,合计完成近4万管样本检测。医学检验科克服人员短缺,工作任务集中的困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次次接受住考验。

  面对繁重的任务,海医人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她们也有疲惫,但他们选择坚强。她们说:作为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我们只有严格执行规定,严格落实防控举措,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张慧莲)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