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着力打造“大思政课”
2022/0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云观神舟十四飞天 传承中国航天精神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着力打造“大思政课”

  “航天人怀揣航天梦,用实干和创新实现中国航天一项项伟大的成就,在浩瀚的太空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中国人民对航天的梦想从未停止过,航天精神代代传承。”“航天事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我要心怀为祖国做奉献的志向,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未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青年学子在参加“云观神舟十四飞天,传承中国航天精神”云思政课后发自内心的感想。

  2022年6月5日上午,在战“疫”特殊时期,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大学生和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的中学生,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思政课----“云观神舟十四飞天,传承中国航天精神”。云思政课上,大中小学生们认真观看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并以图文形式记录观看过程和心得体会,还有同学结合自己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和所学专业、特长,以绘画、文创设计、摄影、科普视频、朗诵等形式讲述自己知道的中国航天故事,领会航天精神谱系内涵,坚定向“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航天人学习的理想信念。

  近年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着力推进“大思政课”培根筑魂,提高立德树人实效。2022年,在中国空间站落户天津滨海新区10周年之际,天津中德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开展思政育人共建,积极探索将“航天精神”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体系。由传统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组成的“航天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蕴含深厚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是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和宝贵资源。

  今年4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思政课教师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学习60多年来祖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为核心的航天精神谱系形成过程,并组织思政教师就航天精神进入思政教学开展专题研究。6月初,中德大学与天津基地就“航天精神”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体系事宜深度对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魏鹏威表示,将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社会责任担当等方面做出更深层次的合作。天津中德通过深入挖掘航天精神与思政课程的结合点,开设“航天精神谱系”思政选修课、组织“中国航天史”和“航天精神”宣讲团队等,引导青年学生弘扬航天精神,以航天梦助力伟大中国梦,坚定“强国有我”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作为“天津市大中小学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建设单位,天津中德积极联合相关大中小学以传承“航天精神”为核心,用好“活”资源、汇聚“大”合力,共同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模式已初现成效。

  通讯员 费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