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八大行动”全链条治理塑料污染
2022/06/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通知,启动“八大行动”,全链条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着力解决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

去年,本市积极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邮政快递业可降解包装袋使用比例大幅上升,全市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塑料垃圾再生利用水平提升,全市农膜回收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此次印发的通知,按照职责分工将重点工作分解细化为“八大行动”。

启动塑料制品源头减量行动。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今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全市A级旅游景区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到今年底,全市星级饭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强化快递包装治理,到今年底,全市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万个。在电子商品寄递领域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和免胶纸箱,推广悬空紧固类包装,通过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标准化物流周转箱循环共用,优先在生鲜同城寄递、连锁超市散货物流中推行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

启动塑料垃圾规范回收处置行动。今年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中转站、分拣中心等节点建设,将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相结合,丰富商业业态。支持回收企业采用自建、承租、承包等方式运营废旧物资回收站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到今年底,本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开展农村塑料垃圾清理整治,以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为重点,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塑料垃圾清理整治行动,实现村庄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

启动废塑料再生利用行动。今年本市支持塑料废弃物再生利用项目建设,培育行业骨干企业。引导相关项目向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园区集聚,推动塑料废弃物再生利用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发展。

启动江河湖海“清漂”行动。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开展河流、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塑料垃圾专项清理;加强河湖内塑料垃圾的清理和河湖管护,建设美丽河湖。

启动农膜和农药包装治理行动。推进农膜回收利用,推广标准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建立废旧地膜回收网点,科学选择处置与利用方式,积极推进科学覆膜,有条件地区开展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有效防控农田“白色污染”。到今年底,全市农膜回收率达到82%以上。今年推动宁河区开展社农膜回收试点,争取在全市涉农区推广。

启动公共机构引领示范行动。今年开展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遴选,全市公共机构全面停止使用《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使用其他一次性塑料制品和一次性办公用品。

启动重点领域督导行动。比如,加强对商品过度包装的执法监管。加大塑料购物袋、农用薄膜产品综合执法,加强监督抽查,对不合格企业实施跟踪抽查。加大可降解塑料检测能力建设,严格查处可降解塑料虚标、伪标等行为。此外,启动宣传引导行动,引导公众科学认识塑料污染问题,正确理解塑料污染治理政策,积极参与塑料污染治理。(雷风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