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新学期劳动课的设置与目标 天津媒体调查显示……
2022/06/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西区梧桐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熊猫造型的甜点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将根据不同学段制定“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目标。今年秋季,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将在开学后迎来劳动课的正式回归。

  针对新学期劳动课的设置与目标,本期“今晚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腾讯问卷等网络平台发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53份。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受访者支持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希望劳动教育能符合时代需要,继续引导年轻人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环境因素制约动手能力

  在全部受访者中,女性占62.61%,男性占37.39%;在年龄分布上,“80后”“90后”“00后”共占64.87%,“70后”和“60后”占比各超过一成,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占比极低;在成长环境方面,39.66%的受访者来自城市,29.46%的受访者来自农村,9.07%的受访者来自乡镇郊区,21.81%的受访者在成长过程中有过环境流转的经历。

  设定满分分值为5时,受访者对自己的动手能力综合评价均值为3.59。大部分人表现出较强的自信,认为自己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足以应对日常劳动和职业劳动。在针对207名受访者的抽样调查分析中,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受访者对自身动手能力的评价均值达到3.75,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受访者自我评价均值达到4.12,均高于在乡镇郊区和环境流转中长大的受访者。这说明,成长环境对劳动技能的习得和劳动能力的认知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有人受益于此,也有人因而受限。中小学生接受高水平的在校劳动教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外部环境对个人劳动能力、劳动观念的影响。

  劳动教育丰富个人经验

  在劳动技能习得方面,73.09%的受访者的劳动技能来自家庭教育培养,58.64%的受访者靠自学或模仿他人而掌握劳动技能,54.39%的受访者通过学校教育培养而获得劳动技能,46.74%的受访者通过工作中的培训获得相应的劳动技能,43.9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具有劳动技能方面的天赋,28.61%的受访者参与过政府部门及公益组织提供的专业劳动技能培训。

  对此项调查结果进行关联分析可以发现,“80后”和“70后”通过学校教育培养获得劳动技能的占比,远高于“90后”和“00后”;而“00后”受益于实践活动类课程,又比“90后”更有条件从学校教育获得个人劳动技能。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新的家庭环境、生活圈子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说,已不再是获得劳动教育的理想来源;在义务教育阶段独立设置劳动课程,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劳动教育的水平,帮助中小学生在家庭劳动教育和自学模仿之外,接触到更丰富的劳动技能。

  培养生存能力、劳动精神

  调查显示,六成多受访者曾上过劳动课或其他训练动手能力的劳动技术类课程。受访者们通过学校劳动课程掌握到的技能主要包括:日用品保养与修理、针织缝纫、计算机应用、简单烹饪、种菜养花、打扫卫生等。

  时至今日,回顾曾经在学校接受的劳动教育,约七成受访者认为虽然相关技能已经过时,但课程设置合理;两成多受访者认为课程如何设置都可以,接受教育、习得技能才是重要的收获;认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非常重要或者毫无用处的受访者,均占比极低。

  正是基于过往的经验和认识,近九成受访者确认:学校有必要开展劳动教育。那么,学校推行劳动教育应该达到怎样的目标?62.04%的受访者认为,劳动教育首先应培养学生具备急救求生能力;54.9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们拥有积极进取的劳动精神与坚强意志;49.01%的受访者认为,树立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格很重要;45.61%的受访者认为,劳动教育让孩子不怕苦不怕累;43.91%的受访者认为,学校应该以此为契机,建立科学的劳动教育体系;约四成受访者提到,应确保学生具备基本生活能力和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动手能力影响儿童成长

  46岁的姚女士,在大学毕业后曾短暂任职教育机构行政助理,二十多年来都“没有正式工作”;丈夫的工作很不稳定,有时做做生意,有时专注期货投资;夫妻俩一度被社区统计为“无业人口”,日常生计主要依靠投资收益和父母的经济支持。

  与朋友们对她的印象相反,姚女士认为自己的劳动技能要优于城市中的大多数青年人:“‘70后’这一代人,小时候是真的吃过苦。我老家在农村,我从小就跟着爷爷下地务农、帮奶奶烧火做饭。当时的学校冬天要靠烧柴、生炉子取暖,老师会布置给每个学生固定的任务额,我们得自己去地里刨‘豆根’,像交作业一样交给老师……我做家务比别人都快,因为小时候干过更累、更沉重的活计。即便有一天需要我从事家政工作,我也敢说,我干活儿比一般的家政阿姨都利索、有条理。”

  正因为小时候有过繁重的劳动经历,姚女士不希望女儿干家务。每逢假期,她就会带女儿外出旅行。这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她们的旅行安排减少了,居家的时间大幅增加。母女相处久了,姚女士意识到动手能力的不足影响了孩子的自信心、执行力和自控力。“她做什么事儿都有畏难情绪,好像只要之前不熟悉的,就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我想从流程上一点点教她,比如如何整理房间。她又很抗拒,总想偷懒,跟我说:妈妈,要是机器人能收拾东西就好了。我当时特别生气,冷静下来想想,是我疏忽了劳动教育。我特别支持学校开劳动课,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动手动脑的环境。劳动课肯定要布置家庭作业,我作为家长,一定积极配合!”

  希望劳动教育更受欢迎

  在受访者看来,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形式应该多样化。除必修的劳动课外,学校还可以开设实践类选修课(50.71%)、举办综合实践活动(45.89%)、发起劳动竞赛(35.98%)、组建兴趣小组或社团(34.84%)、拓展校外实践基地(32.58%)等。

  约七成受访者考虑到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例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难度,孩子对劳动没兴趣,课程内容落后于现实生活,社会文化氛围营造不足,家长配合的热情偏低,劳动教育体系尚未完善,劳动教育缺少趣味性和吸引力等等。从调查结果来看,受访者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诚意信心十足,不太担忧场地、经费、师资安排、课时分配等问题。从受访者对于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态度表达来看,大多数人希望劳动教育能受到学生的喜爱,真正服务于现实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枯燥劳动让人感到厌倦

  对于成年人来说,劳动技术和动手能力必不可少,37.96%受访者的职业需要较强的劳动技术和动手能力,34.56%受访者在工作中或多或少需要参与劳动,很少以及完全不劳动的受访者占比不足三成。

  但是,在谈到“是否希望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继续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时,近三成(28.90%)的受访者选择了否定的答案,理由是“太辛苦了,没必要”;24.36%的受访者笃信应该“活到老学到老”,但也有22.66%的受访者认为劳动技能 “自然而然会提升”;此外,还有13.31%的受访者拒绝增强劳动技能,10.77%的受访者态度模糊。

  枯燥、重复、乏味的劳动让人感到辛苦、厌倦。调查显示,只有约四成受访者找到了符合自身兴趣爱好的劳动活动,约三成受访者不确定自己有怎样的兴趣爱好,两成多受访者未发现能引起兴趣的劳动活动。

  尊重劳动成果反对“996”

  在针对学校劳动教育可能存在的问题的调查中,受访者表现出对于“社会文化氛围”和“家长配合热情”等方面的担忧,这或许来源于商业化氛围对社会劳动价值观的冲击。

  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相信和推崇的是怎样的劳动价值观,又对哪些关于劳动的论调表示反感呢?当认同度最高分值设置为5时,受访者对“珍惜他人劳动成果”这一观点的认同度均值最高,为3.41;“劳动最光荣”(3.30)和“历史由劳动者创造”(3.28)的支持率紧随其后。在受访者反对的观点中,对“996是年轻人福报”的“非常不认同”态度占比高达85.77%,对“不劳而获、坐享其成”“不思进取、啃老度日”的反对态度也超过八成,对“宁送外卖、不进工厂”的反对意见占比超过七成。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科技如何进步、生活如何变迁,人们对劳动价值的认可与尊重从未动摇过。面向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不仅要应对现实需求,也要迎接未知挑战。劳动的技术、技能也许会陈旧,但劳动的习惯、劳动的意志、劳动的责任担当和积极奋进的劳动价值观,才是中华民族血脉中流淌的金子,是值得代代传承的宝贵文化遗产。

  记者 张译丹

  摄影 记者 张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