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王志强(2022年6月)
2022/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志强,男,59岁,中共党员,1984年1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现任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的一员,退役后的他扎根基层三十多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基层服务的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他风风火火奔波的身影。

  忙碌,忙到让人忽略了他是个病人

  没有深入了解过王志强的人,往往惊讶于他充沛的精力和废寝忘食的干劲,其实他才是最需要照顾的人。

  2002年,王志强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骨髓移植手术后,留下了很多后遗症。2003年,在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他返回了工作岗位。“生命的价值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在这样朴素却坚定的信念支撑下,王志强以忘我的姿态投入工作。

  在负责物业管理工作期间,他每天走现场、查实情,凌晨迎月上岗,晚归月影相随,就是为了给广大业主一个舒适的家。2005年春节前夕,新文化花园社区有一处水管爆裂,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日常生活。接到通知后,他放弃公休日,白天盯现场,晚上住单位,带领施工队伍经过两天两夜的紧急抢修,终于使业主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在日常工作中,这样加班加点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有人劝他“悠着点,你还是个病人呢”,他却说:“群众的赞扬、笑容,哪怕是微微点头的认可,都让我觉得自己被需要,有价值,我喜欢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工作。”

  细致,细到困难群众有事就想起他

  “社会救助工作既是驻守百姓生活的底线,又是照进每一户困难家庭的一缕阳光。我们要用良心和职业道德去工作,让写在纸上的政策变得有血有肉,有温暖有人情。”王志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正是因为王志强掏心掏肺地对待困难群众,所以群众信任他。2016年底,低保户孙佳明来街里咨询救助事宜时突发不适,王志强想都没想,立即拨打120,自己掏钱将其送到南开医院。经医院抢救后,孙佳明被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王志强坚持每周休息日去医院探望他,询问病情,直至两年后孙佳明过世。2019年初,气温骤降,天还没亮,王志强就来到始终不愿意接受帮扶去养老院的宫大爷家,把自己家的被褥送到宫大爷手中。“今年冬天冷,您在这里我不放心啊!”焦急的情绪和真诚的行动终于感动了宫大爷,老人连声说“我去养老院,我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几天后,王志强来到养老院探望宫大爷,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这才放心。2020年3月初的一个下午,低保户冀大爷突发急症病倒在家,知道消息后王志强立刻赶到冀大爷家中,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随车一同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并组织科室人员一起为冀大爷垫付了医疗费,直至凌晨十二点冀大爷抢救成功,他悬着的心才算落下。

  在负责社会救助的十年间,他把老百姓当成了朋友、亲人。他总说:“群众是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才找来的,就凭他们对我的这份信任,我也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为他们解决问题。”

  创新,新到年轻人都觉得惊讶

  今年60岁的王志强即将退休,但他的学习劲头和创新思维丝毫不输年轻人。多年来,他始终注重更新自己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不断提出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全街工作献计献策。

  创新的思维来源于学习,平时他除了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和各项政策,还注重向群众学习。“你得知道群众想要什么,才知道活儿怎么干、劲儿怎么使,要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这是他应对基层工作的一大法宝。不断地学习促使他有更多新想法,早在负责物业治理工作时,他就摸索创建了“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并在全市推广,协助街道党工委成立南市地区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为打造“红色物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之后,他提出“深化楼门建设,打造品质南市”的创新工作思路,以特色楼门为载体,以“品质”为核心,打造最美基层,2019年底,南市街就实现了“美丽社区”、“和谐特色楼门”两个全覆盖。不仅如此,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在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中也展现出了创新性,探索创建了党建引领、企业共建、协会关爱、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基层关爱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并在全市率先创建了退役军人之家。除了关爱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外,还组织退役军人讲革命故事、观看红色影片、宣传先进事迹,动员退役军人成为志愿者,让南市街的退伍军人群体中昂扬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精气神。

  三十多年来,南市街的种种变化,王志强看在眼里,美在心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其他工作中王志强也依旧想在前、冲在前:创文创卫中,组织卫生清扫,打造宜居环境;疫情防控中,始终身处一线,排查安全隐患;疫苗接种中,积极宣传政策,动员群众接种;日常清整中,不怕脏不怕累,爬楼梯清堆物……在他看来,这样琐碎的工作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成就着人们的梦想,而他也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里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

  王志强同志先后在2013年、2019年荣立“三等功”,2015年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被授予天津市爱国拥军模范称号,2017年度、2018年度被评为街道优秀公务员,2019年荣获南市街“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