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贾铁柱(2022年6月)
2022/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贾铁柱,男,72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区水上公园街观园里社区居民。自2000年观园里社区成立以来,他利用周六日主动为社区失能老人上门义务理发,二十多年来风雨无阻。2015年起,他加入到观园里社区老年活动中心,2018年成为观园里社区“轻松秧歌队”队长,义务肩负起老年活动中心日常管理工作。2014年获得“邻里互助好家庭”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居住在观园里社区的何佃增和李辉老两口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下楼到理发店理发,联系居委会寻求帮助,贾铁柱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为老两口上门理发,这一理就是近20年。何佃增老人去世后,贾铁柱继续坚持为李辉老人服务,约定好上门理发时间就准时到达,风雨无阻,理发过程中还会和老人拉家常,鼓励老人保持乐观心态、热爱生活,帮助老人排遣消极情绪,有时候还会帮助老人维修家电厨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19年,老人坚持要给贾铁柱1000元作为感谢,感激他多年来义务上门理发,解决生活困难,但他婉言谢绝了,并表示:“这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是我作为党员应该做的,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老人将贾铁柱的事情告诉了居委会,最终表示愿将1000元捐献给他所在的社区老年秧歌队,作为日常活动经费,以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老人的女儿曾说:“十分感激贾师傅对自己父母这么多年的照顾,解决了老人理发难的问题。”社区很多高龄失能老人都存在这样的难题,只要一个电话告诉他,他安排好时间,定会准时到老人家中义务理发。多年以来,他克服种种困难,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无畏雨雪,始终如一,从不言苦,从不言难,每次上门理发,他总是洋溢着微笑,为社区老人提供最好的理发体验。面对老人们的感谢,他总是保持低调,简简单单一句“应该的”,朴实无华的语句却道出了他诚挚的真心。

  观园公寓老年活动队成员日常活动时闲谈聊到要是能有热水喝就好了,本是随口一说,贾铁柱却把成员们的话记在了心里,自此,他每天从家里烧好开水,用水壶带到活动中心给活动队的成员饮用,让大家能活动得更舒心。自2018年成为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的志愿者以来,他便坚持为各个活动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保证活动队的正常活动,他提前开启活动室大门,等活动结束,他关闭好活动室门窗,做好卫生后再锁门离开。作为社区文艺骨干,他关心社区事务,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各种活动,经常无偿为社区组织文艺演出活动,带领秧歌队多次前往天津电视台演出,参加市区比赛多次荣获优秀奖。

  2021年11月,天津出现强降雪,小区人行道被积雪覆盖,给居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他主动拿起铲子铁锹清理社区人行道的积雪,帮助清理出一条条方便居民出行的道路。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他人着想,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事,为别人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贾铁柱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未曾改变。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