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卢俊艳(2022年6月)
2022/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俊艳,女,51岁,中共党员,武清区高村镇第一中心小学教师。2009年起,婆婆得了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丈夫所在学校要现代化达标。卢俊艳早起晚睡,坚持工作家庭两不误,和公公一起照顾婆婆。婆婆去世后,卢俊艳像亲女儿一样照顾着公公,一家人相亲相爱、相敬如宾,共同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幸福和睦的家庭。

  家庭和睦,爱岗敬业,家庭工作两不误

  卢俊艳出生于一个和睦融洽的大家庭,自小看着父母照顾年迈的太奶奶,和瘫痪八年的爷爷,孝老爱亲、尊老爱幼是父母留给她的最宝贵的嫁妆。1994年1月,伴随着一串串喜庆的鞭炮声,卢俊艳开始了在兰城村的家庭生活。婚后的生活幸福而美满,一年后,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又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公公在乡农机站上班,婆婆主动挑起了家务的重担。

  在家人的支持下,卢俊艳工作卓有成效,勇挑重担,热爱学生,爱岗敬业,大胆改革,很快成为了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口里的好老师。2001年至今她多次获得市、区级优秀教师称号。工作虽然忙碌,但她没有忘记承担家庭责任,每天下班回家,不管多累,她都会主动帮公婆承担家务,嘘寒问暖。在家庭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宽容大度,孝老爱亲、与丈夫互敬互爱,一家人和睦融洽,幸福美满,是村民眼中人人羡慕的好媳妇,公婆口中的比女儿还亲的好儿媳,儿子眼里的好妈妈。公婆更是为有这样明理、孝顺又上进的儿媳骄傲。

  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夫妻共同挑起生活重担

  随着年龄的增长,婆婆开始暴躁、易怒,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发脾气。对此,卢俊艳和家人们总是婉言劝解,耐心解释。如果当时解释不通,就先认错,等她情绪平静后再慢慢解释。有时孩子不理解,卢俊艳就告诉他,“奶奶劳累了一辈子,我们孝顺她是应该的,即使她冤枉了我们,我们也要谅解她,她不是故意的”。由于和公婆之间的互相理解,以诚相待,互敬互爱,多年来,全家人生活和睦。和谐的家庭关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言行,孩子逐渐懂得,尊重长辈、孝敬老人不仅是一种美德。如今儿子虽然在外地工作,每周都会给爷爷打电话,问候老人。

  2009年,不幸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公公所在单位解散,婆婆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病,糊涂、健忘,甚至生活不能自理。卢俊艳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一边还要安慰失落的公公。丈夫是小学校长,当时正赶上学校现代化达标,工作任务繁重。面对一筹莫展的爱人,卢俊艳主动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每天早早起床,为婆婆洗漱,擦身……上班时公公照顾婆婆,一下班卢俊艳就忙着做饭、料理家务,吃饭时,先喂饱婆婆自己再吃;每晚临睡前,帮婆婆洗脚、擦身、换洗衣裤。周末到来,让辛苦了一周的公公出去散心,自己在家里照顾、陪伴老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教胜于言教。在夫妻俩的带动下,上高中的儿子每次放假回来,不管学业多么繁重,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照顾奶奶,为奶奶洗脚、剪指甲。2011年,婆婆病重,卢俊艳更是不离左右,照顾的无微不至,到最后老人身上没有生一块褥疮。在婆婆最糊涂的时候,还对正在喂饭的她说:“你是这个家最好的人,我走了以后东西都给你。”

  自婆婆去世至今,卢俊艳夫妻一直和公公生活在一起,他们深知,最好的孝敬是陪伴。公公已经年近八十,但身体硬朗,主动帮他们买菜做饭,为他们小两口解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卢俊艳也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对待公公,嘘寒问暖,整理房间,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家常。为缓解老人的寂寞,孩子回家也主动教爷爷使用智能手机听戏、看新闻……三代人互敬互爱,和睦美满。

  近几年,卢俊艳的父母先后多次住院,娘家的生活出现了困难。丈夫贾广庆和公公对卢俊艳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卢俊艳工作忙时,丈夫主动去医院陪护岳父,陪伴岳母,出钱出力;公公则在家里精心为两位亲家做好可口的饭菜,让儿子送到医院……让她在不耽误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很好地照顾了自己的父母。

  人生最不能等的有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卢俊艳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在生活中更是身体力行。她做到了孝老爱亲、婆媳互敬,一家人相亲相爱、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共建了一个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