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田郡全(2022年6月)
2022/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郡全,男,汉族,1991 年2 月生,东棘坨镇后大安村人。从小失去父母的他在成长中收获了温暖,长大后开始了温暖“反哺”:24 岁的他开了猪肉铺,半价卖肉给贫困户、低保户;30 岁的他试种了优质水稻,将总价值11 万元的第一茬水稻送给乡亲们尝鲜;疫情中的他,将储存的500 万斤大米和200 万斤白面供村委会无偿调配。2020 年他荣获宁河区五一劳动奖章。

  不熟悉田郡全的人,第一眼看到他都会觉得他阳光、乐观,以至于大家很难将“孤儿”“弃养”与他联系在一起。很小的时候他就失去了双亲,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年迈的爷爷奶奶体弱多病,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田郡全经常去捡水瓶、收废纸来补贴家用,小学没毕业他就放弃了学业,靠着他一点一滴地奋斗,也靠着街坊四邻的帮助,他走过了艰苦的少年时期。

  田郡全说:“因为没有父母的保护,街坊四邻给了我很多温暖,印象最深的是我13 岁时的那碗红烧肉。”那一年因为家里实在没有钱,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都没有一点荤腥,也是这个时候邻居董大叔端着一碗红烧肉走了进来…… “这碗肉的‘味道’是温暖的,让我懂得了要感恩”。田俊全回忆说。从那以后,田郡全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可当时年幼,做不了什么,他就多跑腿、多伸手,看谁家盖房子他就帮着运材料,谁家养猪、种地人手不够他就去帮着搭把手。

  这些年,田郡全通过不懈地努力承包了周边村庄的土地种植水稻。积累一定资金后,在他24 岁那年的夏天终于成为了一个小老板——开起了猪肉铺,日子也渐渐地好转,自己日子好了他就更希望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了。这两年因为特殊的原因,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很多生活不富裕的村民都舍不得买肉吃。可是在他的肉铺——绿乡晨冷鲜肉店门前却排起了长长的买肉队伍。

  原来,田郡全看到猪肉价格太高,很多贫困户、低保户都舍不得买肉吃,让他的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他就定下了这样一条店规:贫困户、低保户凭证件每月两次、每次半价购买5 斤猪肉。这之后,每月平均都有30 多户贫困户、低保户来他店买半价猪肉,一年下来让一个小本生意的店主搭进去了12 万元。

  65 岁的董大爷是毛毛匠村一名低保户,他也常来田郡全的肉店买半价猪肉,但他一个月只买一次。“不是我买不起两次,是我觉得小田也不容易,他心眼儿好,咱不能占便宜没够啊。”董大爷说。

  起初,有的低保户误认为这是政府行为,想一次性买更多的半价肉,这让店里员工常觉得委屈,有人就劝田郡全别干这样的“傻事”了,可他总会一笑而过。因为童年的经历,让他觉得只要能回馈社会一点点的温暖,他做的就是对的,就会觉得很踏实、很满足。所以他能体会乡亲们的难处,也愿意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人们在他这个小小的肉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时间转眼到了2020 年的大年三十,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东棘坨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村也同时进入了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可是在这最紧张、最艰难的时刻,口罩告急,仅能维持两天的使用。田郡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四处“托关系”、“找门路”,几乎跑遍了全市大小药店,一包一包地攒口罩,甚至让唐山的表弟一起找口罩。终于他凑够满满一箱后,连同消毒水、方便面等防疫物资,一起送给镇里。

  大年初一的早晨,正跟家人团聚的田郡全突然放下碗筷找手机,家里人都不知道他想做什么,原来他拨通的是后大安村村委会的办公室电话,“董书记,疫情闹的各地都不让车辆流动了,如果外面运粮食的车进不来,我的仓库里还有500 万斤的大米和200 万斤的白面,我也不卖了,乡亲们需要,我随时无偿调配!”就是这样朴实的语言,传递出的却是让人佩服的担当和奉献。

  田郡全一边默默地奉献,一边发展着自己的事业,他先后流转附近4000 亩地,用于水稻规模种植。考虑到村民生计,便为村里提供了就业岗位,来做工的黄大叔说“现在土地都流转给小田了,我在家也闲不住,就到他这干点活,多一份收入,最重要的是在小田这干活让人舒心,管吃管住不说,每天中午必有一道肉菜,我们不卖力气都不好意思”。

  去年,他试种的60 亩“天隆优619 口感一级大米”喜获丰收后,第一个念头就是送大米给村里人尝尝。他给220 多户村民每户送了20 斤,总价值约11 万元。“打小村里人就对我特别好,我就想着等第一茬儿米下来了,让大家尝尝鲜。”田郡全憨憨地笑了。他的做法让同村人很感动,王大娘说“小田这孩子从小就没了爹娘,但他始终很阳光,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成为了大老板,没想到他成了大老板也没忘了我们这些乡亲。”

  大年三十,田郡全总会为贫困户、低保户送去大米和肉馅,他说“低保户生活得都很俭朴,一年到头也舍不得买上几次肉吃,过年了,说什么也要让大家解解馋!”乡亲们总是拉着他聊家常,留他在家吃饭,这时也是他心里最暖的时候。田郡全的做法也感染着身边人,跟他一起干的年轻人,纷纷表示等到水稻成熟,也要拿出自己种植的大米一块儿免费送给贫困户、低保户,让他们能够感受社会温暖。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