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刘卫丽(2022年6月)
2022/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卫丽,女,1980年4月生,蓟州区红太阳幼儿园园长,蓟州区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的秘书长。2008 年开办幼儿园至今,她热爱幼教工作,热心公益,奉献爱心,服务社会。2018 年加入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她的业余时间几乎都奉献在这支队伍中,无论是组织下乡文艺演出,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核酸大筛、招募志愿者,现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现在她已经是天津市五星级志愿者,她的奉献精神体现了青年人的勇敢与担当、责任与奉献。

  一、爱心创业,成就梦想

  1999 年,刘卫丽毕业于蓟县师范幼师专业,并如愿进入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师教师,以自己的耐心、爱心、责任心,很快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喜欢的老师。刘卫丽把全身心都扑在幼儿园的孩子们身上,自己的孩子却交给了远在遵化的父母。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只有在放长假的时候才回去一趟,自己的孩子什么时候学会走路,什么时候学会说话,她都不清楚,孩子成长的路上,她没有参与过,她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但她是一位合格的幼儿园老师。

  2008 年8 月,她怀揣着自己的幼教理想和梦想,办起了自己的幼儿园。她以“一切为了孩子,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从儿童抓起”为办园宗旨,投入了比之前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并免费招收家庭困难的幼儿入园。

  二、真心幼教,大爱无声

  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社会知识和自然知识,她和团队的老师们积极走出去办园,带领孩子们认知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为此,她买了很多适合孩子野外活动和亲子活动的道具、服装等,买东西需要费用,但她从不跟家长要钱,都是从自己的工资中支出,她说:她要让孩子们释放天性,释放孩子天性就得走进田园,走进美丽蓟州的平原、社区、景区和田间地头,通过活动培养孩子们从小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她组织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参加各种有意义的传统节日,把德智体美劳完美地融合到玩中,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中编排精彩的舞蹈和歌曲,让孩子进行才艺展示,还自编三句半让孩子们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法律知识等等,红太阳幼儿园的孩子们已经成为宣传大美蓟州的讴歌家乡的美丽使者。

  刘卫丽是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的骨干,除了队伍的日常管理,有时还会亲自上阵演出。她不但积极参加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消防宣传、献血宣传、义务植树及亲子活动等,她还比队友们多了一项任务-- 就是志愿者服务的信息管理,无论是发起活动的线上管理,还是队伍的档案管理,她都认真负责,并且还负责每次活动后的宣传片的制作。

  三、真心奉献,抗疫先锋

  2022 年1 月8 日,她正在跟孩子们讨论今年的腊八节怎么过的时候,一场疫情打乱了他们所有的安排,天津按下了暂停键。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有力地阻击奥密克戎的传播,1 月9 日全民核酸筛查!当天晚上刘卫丽接到任务需要招募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刘卫丽作为点位的组长,积极组织认真负责。配合医护人员有序地完成了核酸筛查任务。

  从第二筛开始,刘卫丽已经成为了核酸检测的主力,无论是在刺骨的寒风中,还是酷暑的夏天,只要有核酸检测任务她都是第一个报名,并积极负责组织志愿者们参加核酸检测。有一次大筛中刘卫丽和她的队员从早晨10 点半一直到晚上九点半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等当天核酸检测结束的时候刘卫丽才发现自己的手已经冻到没有知觉了,从脚心已经凉到了膝盖。到家已经晚上十一点了,浑身冻到疼得不能入睡。

  每次核酸大筛都是突发任务。有一天晚上她刚回到婆婆家,准备照顾一下半身不遂的婆婆,晚上十点街道办来了电话,第二天核酸大筛需要15 名志愿者让她安排一下,她立刻在志愿者群发通知招募志愿者,第二天四点她就从老家出发,五点准时到达核酸检测点。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外来人员需要居家隔离,刘卫丽不仅积极参与核酸大筛,还跟着医生去居民家里做核酸排查。在2022 年快春节的时候,好多志愿者已经回家过节去了,人员少任务重,她就带着家人一起做志愿。爬楼梯入户核酸是很累的,但他们克服困难认真完成任务。

  不仅如此,刘卫丽还是无偿献血的积极组织者。疫情期间血库血液紧缺,刘卫丽头天入户核酸检测,第二天又跟着学雷锋志愿团队直接去了血站,奉献自己的鲜血来拯救他人的生命。刘卫丽说:当我收到血液中心发来的感谢信,告诉我,我的血液可以临床,可以拯救生命的那一刻,我就坚定了信心,我将积极参加更多次的无偿献血,并带领更多朋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刘卫丽用她的爱心筑梦自己的事业,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蓟州精神:有令必行,上下同心,不畏艰险,吃苦奉献!她说:今生有幸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一名蓟州学雷锋志愿者!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