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家人 家风 家国”征文优秀作品
2022/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做孩子心中的英雄

天津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石永彬

  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立榜。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我真切感到如果要教育好子女,传承好家风,就一定要做社会的先锋,家庭的表率,孩子心中崇敬的英雄,成长路上学习的榜样。

  今年年初,天津出现疫情,我一下班就投身到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回到家时家人早已入睡,周末也是如此。那时,孩子见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今天能陪我玩吗?”而我只能摸着她的脑袋回答“爸爸是党员,得去志愿服务。”1月14日下午,突然接到交委电话,我成为首批下沉干部,逆行津南,立即奔赴防疫一线。我赶紧通知家人帮我准备行李,特别是我每天必须服用的抗过敏药,这边匆匆交接完工作,就飞奔回家取行李。到家后,女儿让我稍等两分钟,然后把她刚画好的“爸爸一定战胜奥密克戎”的画递到我手上,我抱着她亲了一下,转身迈出了家门。这是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在女儿心中开始有了形象。

  初到津南,条件艰苦,物资缺乏,想买任何东西都买不了、送不到,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因为都清楚此行的使命。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深夜零点刚回到宿舍,凌晨四点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又如同吹响了冲锋号。不仅要在疫情最严重的社区挨家入户做核酸筛查,还要楼上楼下搬运各种物资,转移生活垃圾等,只要群众有要求,我们就会马上办到,还要随时做心理疏导,安抚群众情绪。由于每天回来很晚,工作中还需保证手机电量,所以那段时间和家人联系的并不多,但我随身带着笔本记录我身边的人和事。后来隔离期间,我整理成《抗疫日记》,等到和家人团聚后,我每天当故事讲给女儿听,告诉她“爸爸和许许多多穿着大白的叔叔阿姨们,为了让津城百姓恢复生活,安心过年,早日享受家庭的温馨,而放下自己的工作,离开自己的家人,承担起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职责。当我们切身体验过一线的辛苦后,我们的灵魂得到了洗礼,我们的意志得到了锤炼,我们的精神得到了升华,我们可以骄傲的说,这里没有镀金和福利,只有信念和担当。疫情当前,家园有难,共产党员,兑现誓言!”

  后来,学校安排学生把自己身边抗疫事迹编辑成视频,互相交流学习,我妻子就把我手机里存的抗疫时的照片录像编辑成微视频,还配上了我抗议期间写的诗。女儿见到我总是高兴的念叨,老师表扬她和她提交的微视频,说她有个好爸爸,说她爸爸是英雄。这是我第一次感到在女儿心中树起了英雄的形象。

  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录朗诵视频,歌颂抗疫英雄。我在给她写的朗诵稿里告诉她,爸爸作为党员奔赴一线是为防疫做贡献,妈妈作为医药单位职工生产抗疫物资是为防疫做贡献,而你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主动配合社区防疫工作,也是为防疫做贡献。我们每一个为防疫做贡献的普通人都是英雄,我们都要争做英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交通运输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