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解放战争时期的天津革命文物
2022/07/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物胜千言,睹物思历史。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展示着革命斗争的感人事迹,传承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我们不仅要瞻仰革命文物,接受红色洗礼,更要让革命文物“活”在心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继续砥砺前行、扬帆远航。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到来之际,中共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支部推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

  一、反对内战和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

  解放战争时期(1946.6-1949.10),天津不仅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而且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要地和海陆交通枢纽。对天津,美蒋军队采取重兵抢夺和把守,国民党政府实行掠夺性接收和专制统治。面对国民党统治集团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卖国和企图挑起全面内战的种种举措,天津党组织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团结和领导各阶级各阶层群众,反对内战,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巩固和保卫解放区,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城市中的影响。

  二、第二条战线在天津的形成和发展

  解放战争开始后,党中央分析了天津的工作形势,确定了天津城市工作的新方针,要求加强对统战工作、情报工作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视,提出要深入社会,稳扎稳打,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深入群众,团结群众,使党隐蔽在群众之中,发展革命力量,壮大革命组织,建立广泛的革命和民主的统一战线。第二战线的形成和发展为之后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共天津地下组织活动旧址

  (圣功女中)

  保护等级:无

  地址:河西区马场道99号

  简介:圣功女中(现天津市新华中学)旧址原名为圣功学堂,由天主教会夏景如等人创办,原校址在建设路,后迁至滨江道,1941年迁至马场道陶园(现马场道99号),校名圣功女中。

  天津解放前,圣功女中有着光荣革命历史。1937年地下党负责人闫国珍等在学校组织“女同学会”,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在学校内成立了“三人小组”,由魏鸿翔(1939届毕业生)与张启兰(1941届毕业生)负责。1945年,华北城工部刘仁派地下党员秋晨到校领导学运。她先后发展刁书芳、齐振勋等人入党,还发展“民青”(天津民主青年联合会)成员。她们冲破教会阻拦,组织该校学生参加“反甄审”斗争,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游行。1948年地下党员方纪文接受指示,全家搬入学校,保护档案、保护校舍,开展护校运动,迎接天津解放。

  三、天津解放

  1948 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战略决战阶段。为迅速解放平津及全华北,中央军委决定速调东北野战军入关,集中东北、华北百万大军,提前发起平津战役。

  东北野战军主力提前于11月下旬隐蔽入关。11月29日,平津战役的序幕拉开。东北、华北人民解放军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切断平绥、平津铁路,解放天津郊县,实现对北平、天津、张家口一线华北国民党军的战略包围。12月7日,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等进驻蓟县孟家楼。11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平津前线司令部,由林彪、罗荣桓统一指挥。

  1948 年12 月13 日,中共中央任命黄克诚为天津市委书记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黄敬为天津市市长。

  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

  保护等级:国保(第八批)

  地址:蓟州区礼明庄乡孟家楼村

  简介:旧址面积1000平方米。1948年12月至1949 年1月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设于此。旧址为面阔五间正房二进,东西厢房共六间,砖木结构,建筑面积210平方米。

  天津地下党也为迎接天津解放做了大量工作。出色完成获取国民党守军城防工事及有关军事情报的任务;加强对敌人的分化瓦解和劝降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和社会关系团结和争取国民党党政军上层人物,动摇国民党军心,瓦解其斗志;开展反南迁、护厂护校工作,确保天津解放后电力、通讯、自来水的畅通;组成工人和市民纠察队伍,占领指定地点,分区、分块维护秩序。

  天津周围各解放区军民积极投入支前斗争。抢修铁路和公路,开通水路,保证了支前人员和物资及时运抵天津前线;大量筹集粮食等军需物资供应部队,组成担架队及时抢救和运送伤员。

  按照中央军委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原则,人民解放军攻占新保安,24 日解放张家口。12 月 30 日,平津前线司令部决定成立天津前线指挥部,刘亚楼任总指挥。指挥部设在天津以西重镇杨柳青。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

  保护等级:市保

  地址: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4号

  简介: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遗址原为杨柳青“戴记钱铺”旧址,占地384平方米,传统抬梁式结构,青砖墙。现有房屋正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倒座四间,单体影壁一处, 有一座砖筑月亮门将到座与正房、东西厢房隔开,门楼一间,上有肖劲光题写的匾额一块。

  1949 年 1 月 3 日,人民解放军发起扫清天津外围的战斗,形成对天津市区的紧密包围,为总攻天津作好准备。1 月 6 日,平津前线司令部致函陈长捷等国民党守军,敦促他们放下武器,和平解放天津,并希望他们在解放军总攻之前派出代表进行谈判。由于国民党天津守军拒绝接受和平解放的条件,致使和平谈判毫无结果。1月10日,中央军委决定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总前敌委员会,林彪为书记,统一领导平、津、张、唐地区的作战和接管等一切工作。为顺利解放和接管天津,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1 月 14 日上午 10 时,刘亚楼发布总攻命令。攻城部队用 16 个小时从敌人防线东、西、南三个方向打开 10 个突破口,穿插进击。突破城防后,实施多路穿插,分割包围国民党守军。15 日凌晨 5 时许,东、西对进部队在金汤桥、金钢桥等地胜利会合,完成拦腰截断任务,并有力地支援了正在南、北地区歼敌的部队。15 时,天津战役历经 29 个小时胜利结束。

  天津战役的胜利,结束了天津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残酷统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屈辱历史,使天津获得新生,开始了历史的新纪元。

  解放天津会师纪念地(金汤桥)

  保护等级:市保

  地址:河北区建国道西端与水阁大街相连处

  简介:1949年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四个主力纵队解放天津时,在金汤桥胜利会师。金汤桥建于1906 年,取“固若金汤”之意,为平转式开启,跨两孔铁桥,长76.4米,宽10.5米,天津市现存早期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2003年重新翻建,现为步行桥,桥两端局部地面改用钢化玻璃铺设。

  耀华学校礼堂

  保护等级:市保

  地址:和平区南京路106号

  简介:这是解放战争期间攻克国民党守军天津市最后一个据点旧址。

  1948年12月中旬,国民党94军43师师部,一个炮兵营和129团部总共3000余人,强驻耀华中学。1月15日凌晨,解放军39军117师350团5连,穿插到山西路耀华里一带,发现固守耀华中学的国民党军队,根据地形和敌情,连部决定从守敌薄弱的东北院墙中段实施突破。为了保护学校解放军没有动用大炮,也没有进行连续爆破。直至15日下午,全面占领了国民党守军核心区最后一个据点。在耀华地下室内活捉了国民党94军43师师长饶启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