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天津河东融媒述评:文明理性逛夜市
2022/07/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二届海河国际消费季启动以来,天津市通过举办集市、夜 市、购物节,以及鼓励商家延时经营、引入新品、开展打折优惠等举措,在促进消费恢复经济增长的同时,又创造了就业和创业岗位,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近期,本市将新开设15个集市,进一步助力夜经济。

  仲夏时节,华灯初上,琳琅满目的夜市成为这个季节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夜晚约上亲朋好友逛夜市,尝美食,观美景,让人心旷神怡。在畅玩夜市的同时爱护周围的环境卫生,拒绝浪费食物,文明理性逛夜市更是我们每个市民必须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

  家住河东的王东每个周末他都会和好友一起来到夜市喝喝啤酒,尝尝美食。他告诉记者,几乎天津市大大小小的夜市他几乎走去遍了,每次去夜市除了享受夜市的美好之外,爱惜夜市环境也是他一直推崇的。“我们大家每次吃完后肯定收拾一下桌上的东西,都整理好垃圾扔到附近的垃圾箱。也是人比较多,商家有时忙不过来,环境的保持更多的还是要靠消费者本身。大家不制造过多的垃圾,把环境卫生维护好了,自己吃着也舒服,我觉得现在的夜市确实比以前传统的夜市既干净又卫生,这么好的休闲购物环境咱老百姓自己得爱护和珍惜,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伙都要爱惜环境卫生,从你我每一个人做起。”王东说。

  在逛夜市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也尤为重要。河东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周颖说,“随着夏季的到来,河东各夜市的游客及客流量也逐渐增多,为了更好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我们在各个夜市的入口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凡是进入夜市的消费者,我们要求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扫场所码,符合要求之后才允许进入景区。同时要求商户做好店内的消杀消毒和相关登记,我们每天有专人进行巡逻检查,督促商户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做好防控,为广大市民及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一个游览就餐环境。”

  除了爱惜夜市的环境卫生,拒绝浪费也成了百姓逛夜市上最好的代名词。走在河东区的各个夜市,聚集着很多特色美食,记者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商家不但提醒顾客适量点餐,而且在顾客用完餐后,卖家看到有剩菜和剩饭时,会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带走。

  为倡导文明餐桌,不论在大酒店还是街边小餐馆,都可以看到提醒节约粮食的宣传海报,在夜市上的拒绝浪费的风也刮得很盛行。市民周女士说,她去餐馆或者是夜市就餐,不管是和家人还是朋友,都不会点很多菜, “不够的话可以加菜,节约不仅是美德,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户外广告、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不时提醒匆匆而过的行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短评

  逛夜市成为夏季百姓生活的好去处,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仍需自觉做好自身防护。要随身携带口罩,当活动范围内人员较多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尤其是一米距离内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我们更要做文明的消费者。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守秩序、讲礼仪、做到车辆规范不乱停,瓜果纸屑不乱扔、循环利用环保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要加强疫情防控意识、重视食品卫生安全、配合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保持用餐环境整洁,践行光盘行动、实施垃圾分类、使用环保购物袋等,做守秩序、讲礼仪、遵规范的文明理性的消费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金创河东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