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评论:在“创”字上下功夫 让“老古董”火起来
2022/07/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以“铜奔马”为原型推出的两款文创玩偶走红网络。

  咧嘴大笑的“小绿马”与马蹄下眼神无辜的“飞燕”形成反差萌态,不仅使其一夜登上多个社交平台的热搜,还俘获了众多粉丝“必须拥有之”的芳心。玩偶自6月14日上架后迅速冲上人气收藏榜、销量榜两项第一,月销量达到1000多单。

  五千年中华文明为我们留下的丰厚历史文化遗产,积淀着最为深沉的民族底色,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血脉、智慧、神韵和气质。那么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则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文创产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那就是“守正”的同时,要在“创”字上下功夫。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各地文博场馆纷纷推陈出新,文创产品从简单地复制文物形象,到深入挖掘藏品文化内涵进行创意开发,再到融合科学技术手段,追寻更好的传播能力。这次“铜奔马”玩偶的“出圈”也再次说明,只要有新思路、新点子、新操作,找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就算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老古董”,也可以“活起来”,更可以“火起来”。

  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的文创产品,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拉近文物与公众的距离、走进千家万户,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令公众感受中华文化的坚实内核。(李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