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天津
天津津南区双新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边疆红:怀揣宣讲梦想 传递爱与力量
2022/07/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喜迎党的二十大,做好宣传意义大,坚定信仰铸忠诚,胸怀爱党爱国情,初心不忘担使命……”,万盈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传出了感情真挚的宣讲声和此起彼伏的掌声,现场的听众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每当此时,我都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草根执笔者,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能用最接地气的文字和语言给百姓送去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爱和力量,就是我一生不变的信念与追求。

  一、从“宣讲者”变“创作者”,用笔尖书写爱党深情

  我叫边疆红,是津南区双新街“金牌”宣讲团的骨干成员,曾荣获津南区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助人为乐好人等殊荣。从知青时期开始,我便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期盼踏上了宣讲之路,40多年从未停歇脚步。我始终认为,理论宣讲是一笔无形的财富,能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播给更多人,我热衷于用生动明快、质朴鲜活的语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宣讲到群众心中,让人们精神更加富足、奋斗脚步更加坚定,这便是我坚持走好宣讲之路的强大动力。退休以后,当我拿到人生第一笔退休金时,更加坚定了老有所为的信念,于是决定利用自身文艺特长,积极创作宣讲作品。闲暇时间,我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感,用三句半、数来宝、天津快板、拍手歌等文艺形式进行创作,为了打磨宣讲作品,我经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大半天,家人怕我辛苦劝我休息,而我却甘之如饴。每当创作出新作品,我总是迫不及待的和其他宣讲员一起分享排练,然后走进实践所、实践站、实践广场,用文艺的形式演给大家看,讲给大家听,用草根笔讴歌党的好方针好政策,赞美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百年党史创辉煌,昭示未来的方向,伟大成就振人心,宝贵经验更珍贵。十二次党代会意义大,深入理解别落下,会议精神要学好,宣传贯彻落实牢……”,这是我学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后,创作的宣讲作品,截至目前,我原创了天津方言快板《你好天津》、三句半《迈向强国新希望》、拍手歌《红色江山代代传》等体裁丰富脍炙人口的宣讲作品300余篇,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从“一招鲜”变“多面手”,用话筒讲好理论热点

  我来自基层一线,了解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所以除了创作宣讲作品,我还带头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把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大白话”“本地话”,把“普通话”说成“地方话”“家常话”,用平实的语言表达真情实感,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2018年,我们成立了万盈家园社区理论宣讲团,和队员们团结一心创演《追梦上征程》《社会主义制度棒》《绿色津南在启航》等宣讲作品,带头开办“百姓传声筒”理论宣讲活动。随着影响力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宣讲队伍中,我们成立了“金牌”宣讲团,带头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街串户大宣讲、“迎盛会 讲理论 聚人心 向未来”等宣讲活动,紧跟党的步伐,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向好,只为把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传递给千家万户;我们求真务实、接地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宣传形式,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真挚的感情,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作品传播正能量,营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在宣讲团逐步壮大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做好群众宣讲工作,只有创新宣讲的语言,整合宣讲的内容,和群众亲密无间地进行交流和沟通,消除隔阂、拉近距离,才能达到宣讲效果的最佳化。2020年,“金牌”宣讲团在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三、从“独角戏”变“大合唱”,用传承接续理论宣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看到无数党员干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保护着人民的安全。这种伟大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为此我创作了拍手歌《共战病毒心要齐》。拍手歌的内容好学好记朗朗上口,在社区小朋友之间广泛传播,人人均能背诵,人人都愿宣讲,带给我极大的触动。为此,我专门为未成年人创作了三句半《津南少年最爱党》、拍手歌《童心向党庆六一》、数来宝《迎盛会 铸忠诚 业绩创》等30余篇作品,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社区青少年参与宣讲活动,孩子们录制的宣讲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并且走上了舞台进行宣讲。在宣讲过程中,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在宣讲过程中找到青春共鸣,书写对党对国家的清澈挚爱。为了挖掘培养更多能写能讲的宣讲志愿者,我带头召集骨干成员开座谈会,“头脑风暴”式碰撞思维火花,汇聚宣讲团集体智慧力量,创立了“社区巡回宣讲”模式,壮大宣讲队伍,充分发挥大合唱优势,深入到街道广场、社区舞台和群众身边进行宣讲,不断讲好津南故事、天津故事和中国故事,让创新理论在基层开花结果。

  未来我希望能够带动身边众多宣讲志愿者永葆一颗热爱宣讲的“红心”,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宣讲到津南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讲师团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