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区:胡张庄的玫瑰熟了
2022/07/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月,正是葡萄成熟的时节。走进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村民曹先云家的大棚,一排排葡萄藤架排列整齐,一串串阳光玫瑰葡萄圆润晶莹,宛如一颗颗碧绿的宝石。“我们村种植玫瑰香葡萄的传统有很多年了,可我这棚里没有玫瑰香,都是新品种。”曹先云今年60岁,和胡张庄的很多村民一样,种了大半辈子葡萄,别看她年龄大了,但是观念却特别新潮。

  胡张庄村是传统农业特色村,素有种植、养殖传统,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位于全区村庄前列,光葡萄园就有近2000亩,年产值500余万元,出产的玫瑰香葡萄远近闻名,已经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及全国“一村一品”认证。

  既然胡张庄玫瑰香葡萄这么有名,为什么还要试验新品种?曹先云有着自己的思考,“玫瑰香葡萄皮薄汁甜,但是有一样,长途运输难度大,只能在周边售卖,难以在网上销售,价格优势也越来越不明显。”

  为了克服葡萄露天种植、靠天吃饭的弊端,胡张庄村依托政府政策资金支持,新建了41座设施化葡萄种植大棚,不仅防冰雹、防雨、防虫,还能使葡萄提早一个多月上市。大棚种植优势突出,可造价也不低,为了充分发挥设施化大棚的作用,最大化提高经济效益,曹先云便在自家大棚里尝试种植了价格高、品质优的阳光玫瑰葡萄新品种,并且铺设了能够实现水肥一体化的滴灌设施。“阳光玫瑰批发价格能到20元到25元一斤,保守估计亩产3000斤,去掉成本,每亩至少能挣5万元,这还没算上搞旅游采摘的收入呢!”曹先云乐呵呵地说。现在,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已经有农户开始尝试种植阳光玫瑰,她的大棚也成了村里探索发展新路子的试验田。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虽然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但胡张庄村也存在发展方式单一、产业链较短等短板问题。为此,胡张庄村立足本村实际,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通过规范土地流转、指导种植养殖、推广农业技术等方式,支持农业产业创新发展。

  “石板大米吃过没?”“石磨面粉尝过没?”“你知道各种蔬菜是如何长出来的吗?”“今天你种菜了吗?”……今年6月底,胡张庄农场正式开业,这是一家以粮食种植、加工、销售、农业观光、露营垂钓、亲子学农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走进农场,浓浓的乡野闲趣扑面而来,一块块菜畦里种满了茄子、西瓜、花生等各式瓜果蔬菜,另外还有一块共享田园供市民自由种植,蜿蜒小河中撒下了小龙虾苗和鱼苗以供垂钓……“现在城市里面的孩子都不知道种地是怎么回事,有了这样的家庭农场,能为市民尤其是小朋友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体验。”胡张庄农场经理范庆珍今年52岁,从2010年开始就在胡张庄承包土地种植灵芝,对胡张庄这片土地和农作物种植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向村里提出想要打造家庭农场的想法之后,得到了大力支持,村里积极帮助他协调了177亩土地用于建设家庭农场。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探索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道路关键在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多样发展模式。“家庭农场的建设符合我们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的要求和需要,也是我们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一项有益尝试。”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介绍说。经过多年发展积累,胡张庄村农业基础设施完备,水电沟渠涵闸网配套齐全,村庄田间道路已硬化,另外村庄地理位置优越,能够辐射京津冀地区,同时地处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之内,被评为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天津市2A乡村旅游景区……依托这些有利条件,胡张庄村主动融入区域规划,大力推进“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在发展壮大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种下“绿”与“美”,方能收获“金”与“银”。目前,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胡张庄将继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资源充分利用、养分充分循环为核心,理水营田,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配套农业生产条件,发展高效、创意农业,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形成一主、一副、三片区的整体产业布局,打造以休闲观光及葡萄文化体验为主导,具有沽上田园风情特色的旅游示范村。”市委办公厅驻胡张庄村第一书记马为松信心满满地说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党务通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