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郝策(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策,男,汉族,198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消防救援工作至今,现任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和平支队西安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作为基层队伍的政治主官,担负着一个消防救援站的全面工作,特别是全体指战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身上担着重任,他始终不忘一个“当家人”的初心使命,铁肩担道义,将主动担当、勇挑重任作为对自己立下的工作要求;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作为感召力量、激发斗志的有力法宝;将心比心、真心关爱作为凝聚人心、团结队伍的有效手段。事事做在前,规矩守在前,行动冲在前,以鲜明的表率作用做起了思想政治工作最好的模式。

  赴汤蹈火,敢教日月换新天

  郝策把14年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献给了消防事业,每次灭火救援都是以“冲锋号”和“领头羊”的身份冲在最前面,指挥指战员内攻灭火、深入搜救、高空拯救……倒塌、爆炸、坠落等等经历过各种各类的火场险情发生。

  2021年7月,某大型商业建筑起火,每一个门窗洞口中翻涌出厚重的浓烟,建筑内部店铺林立结构复杂,在滚滚浓烟中视线几乎为零。进入内攻的人员多次尝试仍无法找到火点,火焰越烧越大。任务交到郝策手中,他保护着一名内部员工,同时跟着他向起火点摸进,浓烟和高温让那名员工害怕地不敢前行,郝策一边安抚着员工一边走在最前面,听着员工的引导摸索方向,以重心压在后脚、前脚前探虚实,双手摸墙探测的方式艰难前行,在寻找道路的同时清理杂物。20分钟的艰难探索,换来了起火点的锁定,为发起总攻打通了进攻的道路。

  在一次救援时,大火燃烧了一整晚的木质旧屋,最后攻坚阶段需要破拆清理残余屋顶油毡内的阴燃,此时的房屋已是断壁残垣,随时可能坍塌。为了减少屋顶的承重,郝策要求所有其他的指战员都退后,仅和另一名指导员一起携带板斧和一把水枪攀爬上屋顶,寻找墙壁、墙柱等着力点,通过砍、拽、踹等方式一寸一寸破拆屋顶。彻夜救火已精疲力竭,破拆又耗光了他最后一点体力值。在大义与忠诚面前,舍生取义才是他执着怀揣的真理。

  以身作则,大事难事看担当

  深扎在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一线的14年里,他参与灭火救援任务3000余起,营救被困人员32人,疏散被困群众400余人,穿坏的战斗服、抢险救援服4身,为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经济建设发展贡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热血。

  2018年山东寿光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紧急抽调400名指战员赶赴增援,他所在的消防救援站被命令抽调大半主战力量。这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提升到全灾种、大应急的第一年,是天津消防的指战员第一次面对抗洪救灾并且跨区域增援,面对没有经验可循,现场条件艰苦的客观情况,郝策主动请缨前赴一线。复杂的水域、肮脏的泥潭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为了带动大家,郝策直接把脚插进淤泥中,把身子淌进脏水里,亲手操动起工具。指导员的身先士卒成为前线里最好的政治动员,大家纷纷随着脚步扑进最脏最累的任务里,被救的群众送来各类食品是对他们最真心的赞誉。

  为了能让大家洗个干净澡,换身干净衣服,郝策在任务间隙的休息时间外出寻找能够营业的浴池,逐家逐店敲门商谈,跑了20公里终于找到一家,并在不确定是否能报销的情况下以自己垫付的3000余元让队员们除垢洗尘,舒心休息,将政治思想工作真正做到了指战员暖乎乎的心坎里。

  忠诚奉献,愿得此身长报国

  18岁入伍,在灭火救援一线扎根了14年,足迹遍布7平方公里的辖区,虽然离家不过5公里但踏进家门的机会却少之又少。一次,在队伍战备保卫的时期,家中突发急事,父母第一时间着急打电话喊他回家,但战备的规定是任何人必须保持在岗。郝策心里想:如果他因特殊情况请假离开,那其他人会不会也效仿并借故请假,那组织将面对的是更大的情理和规定的冲突。于是他选择留在队中,而家中的急事只能交给父母和妻子。

  2018年面对改革转制的大浪潮,面对去与留的人生方向,他将满怀的报国热血与家国情怀、为民情愫与职业荣光,将拯救生命作为毕生的信仰,将一心向党作为人间理想,坚定地选择为消防救援事业奋斗终生,身上不论是橄榄绿还是火焰蓝,他心中永远是铁心向党的赤诚红。自豪与热爱是郝策脸上忠诚的本色。

  自参加工作以来,郝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15次,代表支队多次参加总队业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多次被总队评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爱岗敬业先进代表,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在郝策同志的带领下,西安道消防救援站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