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马超(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超,男,41岁,中共党员,天津市红光中学副校长,中学副高级教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党的干部,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誓言。他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在每一个教育学生的点滴之中,春风化雨般滋润着藏族孩子们的心田。课堂上他向同学们讲述我国北斗卫星、神州飞船、5G网络的科技发展,帮助孩子们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强盛,他和学生一起到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向孩子们宣讲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他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庆祝新春佳节,让藏族孩子爱上了第二故乡天津,深夜里他背起突然患病的学生,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护送到医院看病就诊,新冠防疫工作他始终冲在最前面,每天都参与到防疫的各项工作落实中。此外,学校很多工作中,都能看见他的干事创业的身影:炎炎夏日里,在疫苗接种点组织学生有序接种;狂风暴雨中,冒雨查看学校防汛现场;在学校突发故障的设备前,与维保单位一起研究抢修方案;深入学校食堂操作间,逐一查看食品安全规范落实……夜幕下、节日里、假期中,学校里总有一间办公室的灯亮着,师生都知道那是他的办公室,他放弃休息、不知疲惫、坚守岗位,像一颗螺丝钉,为红光中学这辆民族教育“和谐号”的飞驰提供着保障。

  2020年2月新冠疫情出现,他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在学校组织防疫工作,当时正值寒假、春节前夕,藏族学生集体住在学校,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分秒必争的工作着,为学生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当时防疫物资紧俏,他跑遍周边药店,想方设法联系购买口罩、酒精,他带领同志们第一时间改造防疫临时隔离室,他组织食堂抓紧进行基础物资储备,他指导学校各部门做好防疫通风、消杀,他搜集防疫材料向同学们宣传防疫知识、消除恐惧心理,他一遍又一遍地巡查校内各项防疫工作落实,查看测温设备使用、一米线粘贴、洗手设施保障、消杀配比标准,确保各项防疫工作做细做实,他主持撰写学校防疫制度方案共计36项,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有章可循。在那个“迷雾茫茫”的2020年冬天,他同武汉人民一道、同全国人民一道,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号召,确保全校藏族学生身体健康、秩序稳定。那段时间他只要一有时间,就给在校的藏族孩子讲述武汉前线抗疫的感人故事,弘扬中国伟大的抗疫精神,同学们在全国防疫斗争伟大精神的感染下,自发行动了起来,拍摄红光藏族学生为武汉抗疫加油的短视频,纷纷表示要发奋读书、报效祖国,这些都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为了做好学校的防疫封闭管理工作,他自2020年2月至6月坚守在学校岗位,晚上他只能通过电话询问老母亲病情、表达对家人的深深歉意。自2015年他还积极参与国培计划,每年都担任来津参训的西藏偏远地区教师的带教导师,将国家扶贫、扶智、扶志的精神落到实处,他将自己的教学经验、管理经验向偏远地区的教师干部倾囊相授,将教育思想和经验延伸到西藏偏远的大山深处。

  虽然他没有进藏工作,但西藏好像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经常会收到西藏毕业生和教育同仁的书信和祝福,看着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红光毕业的,他感到莫大的欣慰和成就,这就是马超,一名“不进藏的援藏干部”。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