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金保(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金保,男,46岁,汉族,群众,武清区杨村第十小学办公室主任。2020年2月,他积极响应国家援助西部号召,奔赴边疆,全力支持国家发展新疆基础教育政策。援疆期间,他始终保持教育初心,牢记使命,把援疆看作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笔人生的财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援疆教师的责任、担当与奉献,展现了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风采。

  “援疆就是要吃苦,援疆就是要奉献。”得知自己将要援疆的那一刻,张金保犹豫了很久。想到边疆的孩子,他满怀期待,因为援疆是他的梦想。可家中的情况又让他不放心,父母年迈,妻子身体不好,岳父又刚刚病逝,女儿独自在外上学,如果参加了援疆,家庭就要交给妻子一个人了。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安慰他说:“我能照顾好家里,你就放心地去吧。”父母看出了他的心思,叮嘱到:“放心吧,别惦记家里,到了那边好好干!”

  2020年5月10日,张金保告别年迈的父母、心爱的妻子,熟悉的单位、可爱的家乡,前往新疆策勒。临别时,他的心中是万分地眷恋与不舍。他知道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离开必将给家人带来生活上的压力和精神上的空缺。可一想到万里之外那一颗颗期盼的心,他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带着笑容离开了家乡。

  按照支教计划,此次50名教师都是到策勒一小参加支教工作的。但当听说策勒二小同样需要援疆教师的时候,张金保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了策勒二小的一员。初到策勒,恶劣的气候、陌生的环境、急待沟通了解的一群民族孩子以及对家乡亲人的不尽思念,这一切对张金保来说,都是面临的考验与挑战。想到自己从事崇高的援疆教育事业,他的心中便充满了豪迈之情,决心以自己的努力,来领悟“援疆支教”的真正含义,诠释“援疆人”的真谛。

  来到策勒二小,张金保担任四年级三个班和六年级一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每个班内的学生将近50人。民族孩子的名字都是长长的,一下子要记住这200个孩子的名字,可是件头疼的事情。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利用一切时间主动和学生接触,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抓住他们的特点,尽快记住他们的名字。

  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们有举手抢着回答问题的;也有没等到点名,主动跑到黑板前来写的;在用汉语表达不清楚时,甚至手脚并用比划起来,非常可爱。可是当他们把作业交上来的时候,张金保的头都大了。四个班的作业,就像四座小山一样,堆在了办公桌上,每次批改都需要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他自嘲地说:“每天我都要翻越四座大山。”批改作业,再加上每周16节课,工作量大到不可想象。

  入疆之前,张金保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就是长时间站立造成的,医生说必须得尽快进行手术,但一想到自己的援疆还没有结束,他决定先保守治疗。但是每天上课回来,他的腿都胀痛到不能走路,回到宿舍先要用热水泡,然后把腿抬高,自己按摩进行恢复。

  困难压不倒有理想的人,每天张金保利用网络、书本查资料,精心备课,设计习题,尽量让每个知识点都变着花样的呈现在练习中。有重点、有变式、有创新,让孩子们感兴趣。同时,在课堂上对孩子们任何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加以表扬和鼓励。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学习气氛高涨。期末考试,他所任教的班级成绩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第五名,看着孩子拿到试卷时洋溢着喜悦的笑脸,他知道自己已经迈开了成功的第一步。伴随着成功带来喜悦的同时,援疆教师们的身体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张金保也没有例外。临近期末考试,他患上了重感冒,头疼,咳嗽,鼻子不透气,喉咙有痰,同事们都说“太严重了,歇一天再去吧”,但是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不受影响,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坚持上班,按时给孩子们进行复习。

  在策勒二小,他与学生麦尔哈巴·麦麦提敏结成了亲戚。他积极与班主任教师和家长进行沟通,摸清学生各项基本信息,有针对性的制定计划。张金保还特别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疏导,课余时间经常与他交流,给予精神上的动力,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课堂上让孩子回答问题,回答正确了,及时进行表扬,作业完成情况好了,适时进行鼓励。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麦尔哈巴上课听讲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均有提高,并且还被推荐成为了一名小队长,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张金保觉得自己应该为学校的教学注入新鲜的血液,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真正做好边疆教育的“推进器”。在策勒二小,张金保被聘请担任“师徒结对”活动指导教师,在做好示范课的同时,他与徒弟一起探讨新课程理念、教育教学对策、如何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等,做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2020年张金保被评为优秀援疆工作者,武清区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所执教的英语课被评为校级好课,在策勒县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担任评委,本人论文《英语课堂教学因多媒体而精彩》在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会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浅谈创新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获得区级三等奖,所带青年教师李瑞瑞在策勒县英语教师赛课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