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典忠(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典忠,男,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驻津央企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驻藏8年,他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用奋斗为民造福,用坚守诠释家国情怀,在巍巍高原铸就了精神高地。刘典忠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西藏工匠”“天津市劳动模范”、中国电建“十大杰出青年”“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用我的技术,为藏区同胞做点事,我高兴。”26年前的1996年,刘典忠初次进藏,建设日喀则满拉水库,就在心底埋下了这个朴素的愿望,也与西藏开始结下了浓得化不开的情缘。

  这里是世界屋脊,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极高极寒,条件艰苦;这里也是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核心区,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这里是雪域高原,地球上的一方净土,皑皑冰川,生态脆弱;这里也有着丰富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和水能资源,维系着中国、东南亚和南亚诸多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水安全、食物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120万平方千米的西藏自治区,是党中央情之所系、心之所牵的地方;也是刘典忠坚守8年,以匠心践行初心,洒满拼搏汗水的热土。

  怀持匠心,执着专注。2014年,刘典忠带领团队在西藏甲玛铜矿尾矿库坝下,建成119米深的防渗墙,“清污分流”零排放,为下游的环境安全筑起“生态屏障”。

  4100米高海拔施工,气候恶劣,地层复杂,对防渗墙的建造要求极为严苛。如果墙体质量有问题,尾矿库有害成分外渗,将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以技术为生命、以质量为追求。刘典忠带领团队展开多项攻关。防渗墙槽段传统采用的“接头管法”,在高原使用时,受海拔影响,管体拔出时极易被提前凝结的混凝土卡住,施工一度受阻。

  他扎在现场,没日没夜,反复试验,全面掌握了混凝土凝结时间与海拔、温度等因素的复杂关系,同时对接头管连接形式作出改进,一举解决了起拔卡管施工受阻的难题。他持续深入钻研,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优化调整,增加黏土比例,降低水泥用量,节能绿色,使其更有利于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墙体质量也更为优异。

  多项创新,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仅仅7个月,工程全面完工,减少水泥使用382万元,防渗墙防渗性能优异,为西藏人民交出了生态环保的“标杆工程”。

  “择一事终一生”,他的执着和专注,催生着充满匠思匠智的无穷创新,让他成为行业内独当一面的专家型人才。

  熔铸匠魂,精益求精。“天太冷,风太硬,昼夜温差大,低温时段长,这些全都是沥青混凝土心墙施工的‘克星’,怎么办?”

  2015年初,他刚来到山南市雅砻水库工程,就遇到“拦路虎”。这是国家“十二五”重点水利项目,能否按期完工供水,影响着下游数万群众的“水缸子”和“米袋子”。

  工匠的灵魂,永远是心系人民。他翻阅大量资料,多次生产性试验,通过制造凹谷地形、改变虚铺厚度、调整碾压吨位多项创新,他和团队成功利用温度场效应,营造出适合施工质量的低风速聚温环境。

  创新为工程插上翅膀。得益于此技术,雅砻水库提前12个月保质保量完工。48个单元工程100%合格,73.5米高的大坝无一处渗漏。项目部于201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催动着永不停步的创新。拌合站余热再利用系统、冻土开挖聚能弹等新技术接踵而出,让他的施工经验,逐渐臻于化境。

  践行匠行,追求卓越。“上游围堰填筑开始!”8个月的坚守,刘典忠的付出效果明显。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在建水利工程——西藏帕古水库,工程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多年的高原施工,让他疲惫的身体不堪重负。3年前体检时,他被查出15项指标超标。家人同事劝他休息,他权当耳旁风。

  “高原需要我。”来到海拔4600多米的帕古,他依然扑在现场。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他尤其重视。施工期间,严格洒水降尘,覆网植草。精心处理造孔产生的废浆,沉淀回收,晾晒堆放,避免污染河流。“研究新技术,最终的目的,是要造福人,造福环境。”追求卓越的匠心背后,还深藏着一颗教学传承的心。在他身边,总是汇聚着一群年轻员工,他事无巨细,反复讲解,对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

  “如果我在前面有危险,你们就不要再走了”“我必须冲锋在前,我是党员”“即使再选一次,我还是要来”……这些话语,对年轻一代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信念坚定,心里踏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雪域高原坚守奉献成长成才。

  推荐单位: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