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张刚(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刚,男,35岁,群众,天津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何兴庄中心车队869路驾驶员。2022年4月15日下午5点53分,张刚像往常一样驾驶869路公交车行驶在车流中,当车辆即将驶入嘉畅园公交站时,张刚从不远处看到站牌前方冒出滚滚浓烟,驶近一看发现右侧一空地失火。伴随着车上乘客与路边市民的“哎呦,起火了”“就要烧到旁边的车了”的惊呼声,当车辆到站后,张刚立即靠边停车并打开双闪警示灯,和乘客们嘱咐一句,拿起灭火器就朝着起火点冲了过去。最终,经过张刚的奋力抢救,有效控制了火情。

  2022年4月15日下午6点多,抖音上多段公交司机停站的功夫救了个火的视频引发关注,一时间得到不少网友的点赞和转载。

  这位机智果敢的灭火公交司机就是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何兴庄中心车队869路驾驶员张刚。

  事情发生在15日下午5点53分,张刚驾驶公交车即将驶入嘉畅园公交站时,从不远处看到站牌前方冒出滚滚浓烟,驶近一看发现右侧一空地失火。“当天的风挺大的,火势一下就起来了,从隔离栏板一直蔓延到暖气水管的保温套上,并且威胁到了路边停放的私家车。”据张刚介绍,风吹的火势越来越大,如果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当车辆到站后,张刚立即靠边停车并打开双闪警示灯,和乘客们嘱咐一句,拿起灭火器就朝着起火点冲了过去。

  “大家都离远点!”危急时刻,张刚拔起灭火销迅速小跑到火源旁,熟练地开展灭火工作,猛地一顿操作,很快将隔离栏板外侧和暖气水管保温套的火势熄灭。

  “司机同志,里面还着着呢!这边,这边!”此时第一罐灭火器已用尽,张刚又小跑从车上拿起第二罐灭火器,快速跑到隔离栏板左侧与小区入口石柱连接的缝隙处,拔起灭火销朝着火势较大的方向喷了过去。

  “我从隔离栏板侧面一看,旁边就是居民楼,一楼还是底商,情况十分危急,自己来不及犹豫。”张刚说。由于风较大,旁边的路人都纷纷远离着火点周围,附近的居民百姓在一旁束手无策不敢靠前,只有张师傅非常镇静地灭火,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火情。

  待119火警到来后,见火势已被控制,张刚才放心地离开现场继续投入运营。整个过程持续1分多钟,张刚这一波果断勇敢的操作被路边市民纷纷点赞表扬,并表示“这样的公交车司机,帅极了!”

  “回到终点站,张刚向车队要求更换两罐灭火器,没有提及路上灭火事情。我们都觉得十分蹊跷,跑一圈车灭火器就全用没了,再三追问下,张刚才提及此事。”何兴庄中心车队队长王宁表示,“4·15”正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刚给驾驶员开展了专题安全教育,平时也会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培训,司机都能够熟练处理此类突发情况,我相信每名公交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推荐单位: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