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津南区4人入选2022年7月天津好人榜
来源: 津南文明网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7-29 15:57:00    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揭晓2022年7月好人榜名单。津南区推荐的敬业奉献好人苑文路、王兆阳、助人为乐好人张伟智、见义勇为好人吕长龙入选“天津好人榜”。

敬业奉献类

苑文路:铁肩无悔挑重担 呕心沥血谱忠诚

  苑文路,男,45岁,中共党员,生前为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治安管理支队五大队一级警长。从警23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公安出入境战线上,怀揣着一颗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之心,秉承着对公安事业的永不懈怠、对本职工作的极端负责的精神状态,坚持“择一事、忠一生”的原则,对公安工作始终有一股追求完美的执着。凭借强大的信仰和执着的信念,他恪尽职守、善于钻研、无私奉献、砥砺前行,用生命兑现了自己对公安事业的坚守与承诺。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2次,2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先进个人。去世后,被中共津南区委追授为津南区优秀共产党员。

  辛勤耕耘、勤勉敬业,大力弘扬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

  他大学毕业后,进入到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他不断加强学习,形成扎实肯干、不畏艰辛、勇于创新、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他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出入境民警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通过声、屏、报、网等多种媒介,在中央和天津市主流媒体头版等重要版面、时段刊发一大批反映警务工作亮点和公安改革成效等有深度影响的报道。他担任“天津出入境”新媒体管理员期间,创建24小时网上应急通道,累计回复群众咨询求助、解决困难6万余件,平台自2014年至2018年期间连续在全国、全市政务新媒体评选中获奖。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时刻践行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

  2019年,他积极响应市局党委号召,主动申请从市局直属单位下基层接受锻炼。在新的单位、新的岗位,迅速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他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大队领导班子捋顺工作运行机制,提升了基层所队服务工作水平。他为尽快提高专项业务能力,连续一周吃住在单位,见缝插针学法律。在不懈努力下,他仅用两个月就掌握了工作要领诀窍,有效形成了多部门协作、各警种联动、全链条打击的工作格局。

  细致高效、绽放“疫”线,充分彰显战斗到底的英雄气概

  2022年1月8日,津南区暴发疫情后,他主动请缨,申请到任务最多、要求最高、压力最大、责任最重的市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最长连续值守80余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实在撑不住就用手机设定20分钟的闹钟,在椅子上休息片刻。在前线指挥部的40余天,他共完成人员核查、数据推送8000余条,梳理汇总流调信息5600余条,协助市、区疾控部门核查确诊病例50余例、密接、次密接及各类关联人员2800余人次,核查关联车辆1100余辆次,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脚踏实地、倾心服务,生动诠释竭诚为民的深厚情怀

  2021年6月5日下午,他在咸水沽第四小学执行校园安保勤务时,发现一辆摩托车违反红色信号灯指示,疾速冲向正在通过路口的放学队伍。在此紧急关头,他一边大声制止驾驶员违法行为,一边毫不犹豫地奔向摩托车,用双手死死抓住车架,被拖倒在地也未松手。由于他的处置果断及时,成功避免了一起敏感案事件的发生。事后经医院检查,他右手被摩托车车架挂得血肉模糊,缝合了5针。2022年7月12日深夜,苑文路还在与同事研究工作。令人痛心的是,已连续工作一月有余,期间从未休班的他入睡后再也没有醒来。他的办公桌上依然摆放着起草到一半的分析报告和各类资料,它们在静静地等待着苑文路的归来……

王兆阳:电力检修班班长十年坚守 青春无悔

  王兆阳,男,32岁,中共党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城南供电分公司输电检修班班长。他坚守输电线路运维岗位10年来,输电线路架设到哪里,他的脚步就走到哪里,巡视里程3万余公里,巡视记录3000余次,他用责任和奉献守护着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在专业领域,他不断学习积累,成为国网天津城南公司生产专业技能骨干;在危急时刻,他总能冲在第一位。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工人先锋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尽职履责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担负着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的供电保障任务,而由王兆阳所在班组管理的35至500千伏输电线路则是供电网的大血管,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的严重事故和不良社会影响,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大意。为保证输电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他深入学习各项运维技能,成立行动学习小组,通过推行卓越运营理念,强化管理、科技创新的应用,各项制度得到深入落实,电网运行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输电线路已多年未发生责任事故。“咱们这个岗位是要有责任心的同志才能胜任的岗位,我们必须要对企业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的行动也印证了他的这句话。近年来,随着天津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高压线下施工隐患大量增加,给他所在班组带来了空前的防外破压力。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他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巡视各个施工点位,讲解作业安全措施,有时候回到家已是深夜。每年夏季,电网都要经受大负荷的考验。他所在的班组要完成60余条、长度400余公里输电线路的红外检测工作,天气越热越要加强检测,有时候体感温度甚至超过40摄氏度,作为班长,他主动承担最困难的线路检测工作。10个年头下来,未发生一起因为线路过热缺陷导致的线路故障,保障了电网安全可靠度夏。2018年以来,随着“1001工程”的不断落地,给工程验收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很多年轻职工在工程验收方面缺乏经验,做不到精益化验收。他深入学习工程全过程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技术规范,先后编写了《架空输电线路工程图纸审核要点》《110千伏及以下架空输电线路工程验收指导手册》等办法,快速提升职工验收管理能力,真正做到了工程零缺陷投运。

  积极创新、与时俱进

  王兆阳在生产实践中勤于思考,积极致力生产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2014年以来,无人机技术得到兴起。他立即敏锐地意识到无人机在未来将逐步替代人工开展输电线路巡检工作。他率先考取AOPA颁发的无人机驾驶执照,并不断在无人机巡检工作中开拓创新,先后获得实用专利授权3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开展《基于机械臂的无人机检修作业研究》科技项目1项并获得天津市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2017年,王兆阳主动申请支援北京公司十九大保电任务,在这历史性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每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他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对责任区段线路不间断巡视,经过一个月的不舍昼夜、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光荣的党的十九大保电任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天津也迎来了疫情的考验。他负责的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地块高压线迁改项目也被迫中断,如果不能按期完成高压线迁改工作那意味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这一国家级重点项目将无法按计划于6月首展,对公司乃至整个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环境都会带来不良影响。在疫情得到缓解以及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他立即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作业,最终按期完成了迁改项目,王兆阳所在施工项目部获会展中心项目部锦旗赞誉。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参与社区和城南公司组织的志愿活动,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参与到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活动中,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坚信,志愿活动可以提升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会迎来更加美好的天津!

助人为乐类

张伟智: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者 用“小”善举显“大”爱

  张伟智,男,38岁,群众,天津市津南区威联秀场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经理。他从事美容美发行业20年,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他热心公益事业,主动申请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单位,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专门为困难老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提供长期的免费理发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困难群众。面对疫情,他一次次主动为参加抗疫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与温暖,用理发这样的“小”善举彰显人间“大”爱。

  文明实践先行者,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

  张伟智是一名东北小伙儿,10年前只身一人来到天津,从此便与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多年不懈努力,他在天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用他的话说,天津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要扎根天津,用青春来奉献这块给予他温暖的土地。2020年,他主动找到津南区葛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申请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单位,专门为困难老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提供长期的免费理发志愿服务。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定期到社区为有需要的老人免费理发,一些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他就拿着工具箱上门服务。不知不觉,他的脚步几乎已经遍布葛沽镇所有困难老人家中。不仅如此,2020年10月他还向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每位新生都发放了免费理发服务卡,他说,要让身在异地的孩子们感受到天津人民的热情和温暖。

  疫情突袭,危难之时用“小”善举显“大”爱

  2020年2月疫情如洪水猛兽突袭武汉,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工作人员接到支援命令,逆行前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张伟智闻讯后立即组织自己的美发团队前往医院为医护英雄们理发。他用自己的一份敬重之心一下一下地剪出不舍之情,一句句地叮嘱他们要保护好自己,祝福他们早日平安归来。驰援武汉任务结束后,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英雄们凯旋,特邀张伟智一行人为他们理发,张伟智见到他们既感动又心疼,当即承诺为他们免费理发一年。这样的好事,张伟智做了不止一次。2022年1月,疫情再一次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葛沽镇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大家万众一心战疫情的一幕幕场景让张伟志感动不已,他再一次决定为葛沽镇参加抗疫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与温暖。

  张伟智就是这样时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他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不光自己积极奉献爱心,还时时刻刻叮嘱自己团队的人员也要发挥特长去奉献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们,从而感染到社会各界,让大家共同加入到助人为乐的爱心公益事业中去。

见义勇为类

吕长龙: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好青年

  吕长龙,男,30岁,群众,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综合执法大队应急一队副队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乐于助人,他是同事们眼中的“老好人”。一天,他在上班途中听到有人呼救,发现有一儿童落入水中,他来不及多想便立马脱掉上衣纵身跳入水中,待游到孩子身边后,他迅速托起孩子,奋力将孩子拖到岸边,确认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后,他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等民警赶赴现场后,他便离开了现场。

  2022年5月13日,小站镇一名居民来到小站镇综合执法大队,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好青年,英勇救人献爱心”的锦旗送到小站镇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吕长龙手中,对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孩子的行为表示深深感激:“非常感谢你,那天多亏你及时搭救我的孩子,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2022年5月10日上午,吕长龙在上班途中,突然听到有人高喊:“有人落水了!”他应声望去,发现在盛坤新苑月牙河附近,有一儿童落入水中,他来不及多想便立马脱掉上衣纵身跳入水中,待游到孩子身边后,他迅速托起孩子,并鼓励孩子不要害怕,随后奋力将孩子拖到岸边,确认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后,他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等民警赶赴现场后,他便离开了现场返回单位上班。他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行为,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小站镇综合执法队伍“执法为民、心系群众”的执法作风,其事迹在朋友圈内广泛转发,大家纷纷点赞称赞,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时至今日,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他仍然时不时地和落水儿童家人联系,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他的事迹在朋友圈内广泛转发,大家纷纷点赞称颂,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吕长龙为人踏实肯干,勇于担当、兢兢业业,从事一线执法工作9年以来,他不计个人得失,时常放弃休假,常年辛勤工作在执法一线。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放弃休假,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圆满完成了单位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

  吕长龙性格开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乐于助人,是同事们眼中的“老好人”。每当同事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冲在前,干在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有一次,同事家里的老人深夜病倒,他接到电话二话不说便赶到同事家中,帮助同事将家人送往市里医院,挂号、陪同检查,忙前忙后直到病人无大碍才回家。

文明矩阵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