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有人先行赔罪了,谁还不拿出些肚量来呢?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多多见谅》

推介:宋昕

(《今晚报·副刊》编辑)

作者:‍林深

演播:思琪

  一阵门铃,把我们的晚餐打断。推门,眼前立着一个大大方方的姑娘。有些眼熟,想了起来,就住在楼下。

  “我是1103的,我们家这两天要装修,有些噪音,多多见谅啊!”怀疑听错,这栋楼,隔三差五敲敲打打、轰轰隆隆是常有的事。第一次,有人登门相告,赔礼致歉。“就是来打个招呼,打扰你们了!这个,你们留着解解渴。”几个橙子,已经塞到我的手边。我正要谢绝,姑娘却已转身走远。打算关门,发现邻家的门把手上,有张字条。走近一看:“近两天家中装修,噪音有些大,请见谅!1103室邻居”。说来也怪,那几日,不论楼下传来多大动静,也不觉得刺耳。

  月朗星稀的好天气,结束晚餐,总习惯出门信步闲走,必经一个小广场。和风轻拂,夜星高悬,卖小吃,卖玩具,滑滑板,跳广场舞,人声喧天。

  这一天,照例,穿行在广场中央。一个面目干净的男孩,背着吉他,边弹边唱。面前,吉他箱摊开,接受人们任意打赏。音乐渐止,一曲终了。

  “下面给大家带来一首老歌,《红日》。如果声音太吵,影响了大家,请多多见谅!”真该刮目相看!在这个热闹的地方,没人会声讨一个街头卖艺人的歌声,惊扰到自己,可是,他却要请大家多多海涵。

  更远处的人,开始围拢,一群人,安安静静,看月光如水,也听歌声如水。一曲又停,男孩再一次致意:如有打搅,多多见谅!

  小区业主,建了微信群,大事小情,停水断电,你急我难,总要在群里说一说,至于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应,谁都不在意。

  “家里小孩初学小提琴,每晚7点至8点练习,可能会吵到大家,请多见谅!南2栋305室”。果真,苍茫暮色,南2栋准时传出一阵阵小提琴声,拉得似乎没什么章法。

  自此以后,日复一日。邻里经过,也没抱怨,反倒相视一笑。

  “你听,好像比前几天拉得好点了!”

  “别说,还真是,熟练多了!”

  原本可能的噪音扰民、邻里矛盾,就这样被事先一句“请多见谅”化解。谁家还没个笨手笨脚的孩子呢,哪屋还没个声嘶力竭的“家丑”呢,有人先行赔罪了,谁还不拿出些肚量来呢?世界,也许不如想象的那般深情,也一定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漠。

  (原文节选,略有修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艺广播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