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生死时速!三中心重症护士紧急救助
2022/08/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月1日清晨6点,天津市津南区一小区内正在有序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中出现一阵骚动,有人急切地大喊着“谁是医务人员?” “这里有个老人摔倒了,快来看一下!”听到呼救声,正在进行核酸采集的三中心医护人员赶紧冲上前救人,他们快速疏散人群、清理异物,毫不犹豫地摘掉防护装备,跪地进行人工呼吸和进行心肺复苏……这一幕令人感动不已。

  经过十多分钟的紧急抢救,120车辆到达现场,老人被送往附近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救人的是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高大国、赵雪芹和杨健。8月1日凌晨,天刚蒙蒙亮,他们就跟随三中心医院支援核酸检测团队出发了。到达津南区后,他们穿戴防护装备后来到核酸检测点位,已经有社区居民早早地前来排起了队。听到突然的呼救声来不及多想,高大国放下手中的采集棉签,和队友们赶紧向前跑去。“我当时心想,天气这么热,该不会是中暑了吧。”

  约半分钟路程,穿过了几个草丛,高大国看到一位老年男性躺在地上,现场好多围观群众,他立即上前拍打老人双肩,并在他耳边呼唤老人,“当时发现老人无任何反应,也无颈动脉搏动及自主呼吸,我立刻感到情况不妙,便立即实施胸外按压,同时请现场群众帮忙拨打120并联系老人家属。”

高大国、赵雪芹、杨健为老人进行急救

  一组按压完成后,高大国把老人的头偏向一侧,帮老人清理口腔分泌物,由于事发突然,他来不及多想,直接把帽子扯下来当作纱布,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这时旁边一位附近社区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也赶来帮忙为老人进行胸外按压。随后三中心重症医学科的赵雪芹和杨健也到达现场,杨健负责胸外按压,赵雪芹负责给老人开放气道、清理口腔分泌物。

护士高大国的膝盖被磨得通红

  进行了十多分钟的紧急抢救,120到达了现场,现场迅速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几名医护人员一同把老人抬上来救护车。看着老人被送上了救护车,三中心的护士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时才发现跪在坚硬的水泥地上抢救的护士们膝盖已经磨得通红。“当时没觉得疼,只要老人没事这些都不算什么。”疫情防控期间,这样做不会有危险吗?面对居民关切的询问高大国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紧要危机关头,我们没有任何机会细细思考,一旦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就会大大降低患者的存活率。”

  高大国、赵雪芹和杨健都是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他们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技术,同时在重症医学科都经历过无数次患者的抢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才能够在面对的突发情况时沉着冷静,快速应对。见义勇为的背后是依靠专业技术的见义“智”为。

  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都在坚守各自工作的同时,多次参加医院的核酸筛查支援工作。抢救完患者后,他们又快速投入到了核酸筛查工作中,透过布满水珠的防护面屏,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眸总是洋溢着对工作的热情,被消毒液反复揉搓的手套下肿胀的双手和被汗水一次次浸透的衣衫诠释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最朴实无华的医者大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官方平台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