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2022/08/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志愿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为了更好地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武清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依托环保体验营、文明养犬·和谐共享、文明旅游·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厉行节约我践行等“文明风尚”志愿服项目,深入社区、车站、餐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涵养市民群众的文明理念,让大家自觉主动地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有礼武清人。

  环保加嘉年华 低碳我先行

 
 

 

  为传播环保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环保体验营”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杨村街道广厦南里东区开展环保嘉年华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主题展演、文明宣讲、互动游戏、跳蚤市场等环节,15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武清通和社会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为居民发放宣传单、进行展板讲解,向居民介绍低碳环保知识和绿色出行理念。在有奖问答环节,居民们根据志愿者所提出的有关绿色消费、绿色办公、绿色生活、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纸张等问题进行作答,在互动中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

  在“跳蚤市场”摊位,小朋友将家中的闲置物品(玩具、图书、学习用品、小饰品、手工制作等)与其他小朋友进行交换或直接出售。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体验飞行棋游戏,通过闯关问答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手工区,小朋友们可领取环保布袋并亲手绘制上自己喜欢的图案,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可以把这些手工作品运用到生活中去,废物利用,减少污染。

  此外,志愿者们还为居民科普了家庭生活常用的环保清洁剂——环保酵素以及制作方法,带领居民亲手制作。用环保酵素代替化学清洁剂,减少废弃物排放和环境污染,真正将环保理念应用到家庭生活中。

  广厦南社区书记兰卓表示:“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意义重大,希望社区居民们可以提高环保的意识,在生活中逐渐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带动身边人一起参加到环保体验营的活动中去。”

  活动还穿插了文艺表演。轻快的音乐、优美的舞蹈,广厦南社区舞蹈队和歌唱队纷纷展示才华,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文明养犬 “宠”爱有方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养犬,提高居民文明素养,营造和谐优美的社区环境,志愿者们走进泉州东里社区同泽园小区,为居民们宣传文明养犬知识。

  “文明养犬,于人于己,都是好事!”活动中,志愿者并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呼吁家中养犬的居民自觉办理养犬登记证牌,犬只外出时使用犬链绳牵领,并随身携带垃圾袋、纸张,及时清理爱犬粪便,保护环境卫生。

  志愿者们还为居民总结并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中文明养犬的相关管理规定,并针对这些内容开展了“文明条例早知道 爱犬知识齐科普”有奖趣味问答环节,参加活动的居民们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为前来参加活动并支持文明养犬的居民送上了小礼品。

  文明旅游 有你有我

  日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在京津城际武清站开展“文明旅游·有你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在京津城际武清站,川流不息的旅客中,一群披着红绶带的志愿者来到这里,向旅客们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单,讲解文明展板,提醒游客爱护环境、文明出游。

  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文明旅游志愿者们支起小桌子,摆上医疗箱、便签等物品,热情地为旅客提供问询、查看“两码”、提供紧急药品等便民服务。

  “春风十里,不如文明有礼”“做文明市民”……在现场氛围的烘托下,“文明旅游”成为游客共识,大家纷纷拿起趣味打卡的标语牌进行合影留念。

  “小”餐桌传递“大”文明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为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引导辖区群众提升文明素养,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志愿者们走进盛世郦园底商餐饮门店,开展文明餐桌企业行宣传活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文明、卫生就餐成为餐桌新“食”尚!

  活动中,志愿者向餐厅经营者、服务人员、就餐人员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为大家耐心讲解“公筷公勺”“合理点餐”“光盘行动”“剩菜打包”“拒绝野味”的好处和必要性,引导广大居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真正树立起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同时,志愿者们还在餐厅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 俭以养德”字样桌牌,保证每位用餐消费者可以看到并做到文明用餐、合理消费。

  最后,志愿者为餐厅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并倡导餐饮服务注意提醒客人合理点餐、合理消费,引导顾客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不吃完就打包,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小份菜以及公筷公勺等良好行为,形成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将继续整合全区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播文明理念,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取得实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