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假期,你家神兽有地儿待了!
2022/08/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夏日炎炎,正值暑期,孩子们都放假了,家长又面临了很多烦恼。

  孩子放假待在家里,一门心思想和手机过日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家长天天要上班,孩子无人管怎么办?家里虽有老人看,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家住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的王博禹开学后即将升入小学四年级,这个暑假他过得有些不一样。

  暑假里王博禹在家门口的公益课堂上课后,有了明显的改变。“以前放假在家里,他妈妈总是会给他留一些课外配套作业,写完了就开始拿起了电视遥控器。”王博禹的姥姥回忆着他放假在家时的种种“劣迹”,但话锋一转,她说,现在孩子的表现却完全不一样了,“在公益课堂上课后,有时他还会让妈妈多留一些作业,为了和其他小朋友比谁写得又快、又多、又好。”

  这间公益课堂就是位于咸水沽镇的公益项目“神兽自习室”,在这里孩子们不仅有专人看管,还有许多好玩有趣的课程吸引着他们。在王博禹看来,最让他喜欢的莫过于科学小实验的课程,牛奶和柠檬在一起会结块、白萝卜涂上碘伏能去污、可乐能够变喷泉、纸上涂了洗洁精能够自己动起来,这些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带来的神奇现象,总是能让小神兽们在课堂上目不转睛。

  “我在‘神兽自习室’里学了很多课程,有折纸课、电影课、红色故事分享课、实验课等等。”在这里自习了两周,王博禹不仅增长了知识,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

  而在王博禹妈妈眼中,“神兽自习室”能让孩子快乐,也能让家人轻松,是个双赢的选择。这里不仅为孩子们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让他们脱离电子产品,深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重要的是,把双职工父母从孩子假期没人管的难题中解救了出来。

  “神兽自习室”里有一群00后志愿者,他们监督、辅导孩子们完成假期作业的同时,还精心设计了课业辅导、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故事分享会、童心折纸、情景剧、趣味英语、趣味实验、长卷涂色等系列课程,让“神兽”们度过一个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假期。

  在益融公益支持中心主任靳融眼中,“神兽自习室”的开设在缓解社会痛点的同时,更是让志愿服务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花young年华──神兽自习室陪伴公益服务项目创建于2020年1月,那时我们发现很多双职工家庭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的子女无人照看,于是我们决定在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这些人群提供子女看护陪伴、课业辅导、课外知识拓展等志愿服务。”随着项目不断延伸,“神兽自习室”至今已经开展了4季,累计为150余名孩子提供了服务。随着服务人群覆盖面不断扩大,招收孩子的数量也在上升,今年暑假从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延展至丰达园党群服务中心及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3个点位,招收了42名孩子。

  与之相呼应的“教师”队伍也有所增加,志愿者招募的范围除辖区内毕业、在校大学生外,今年志愿团队还吸纳了3名刚刚参加过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团队根据各位志愿者自身所学专业及特长为他们量身设定岗位,并且按照课程需要进行轮换。

  连续在“神兽自习室”志愿服务两个暑假的准大三学生韩婷旭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她利用自己专业的优势让这群“神兽”们不拘泥于上课与写作业,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科学小实验的讲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家里和学校没有机会和孩子沟通,在这里得到了锻炼,怎么面对家长,上课时纪律不好怎么办,午饭时间家长没来接孩子怎么处理……大大小小的问题摆在眼前,也为我毕业后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韩婷旭说。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志愿者孙忠顺的身上,在他眼中,有的孩子十分自觉,有的孩子却异常活泼,他一直坚信“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八个字,“大多是成年人做事情考虑的是有没有意义,而小孩子只是在意他自己有没有兴趣。”每周志愿者们都会组织研讨会,总结经验,开拓新思路,“也许我讲课的时候孩子听不懂,但又不好意思问,容易造成上课无交流,下课没反馈。”孙忠顺说,万事为他人着想,办事效率才能更高,这是他做志愿者以来自身的改变。

  放松、调整、体验,是孩子们来到“神兽自习室”最直观的感受,而志愿者体系也在这里逐渐形成,“我们会评估他们本期的整体表现,表现优异者可能成为新站点的负责人,一方面,给志愿者更多机会展示自己、锻炼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他们自身的获得感。”靳融说,项目发起之初仅有5名大学生志愿者,而现在已经有27名志愿者应征“上岗”,均为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也看到了志愿者服务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升。

  当下,“假期托管”作为热门话题,也是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靳融说,很多家长每次在放假之前都会前来询问,何时开班,如何报名,面对越来越多的受众,靳融希望能够将不同街镇的社区作为阵地,形成“神兽自习室”的特色课程包不断推广,让双职工家庭的“神兽”在假期里自主地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让家长放心。(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