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2022/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青区不断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在提高环境质量、美化城市风貌上持续发力,图为全国文明镇西青区张家窝镇优美、舒适、宜居的城镇生活环境。

  这里,既有古镇的历史韵味,又有前沿科技产业规模化聚集,同时国际化商业项目落地于此,又让它不失现代化的时尚,这里就是天津西青区!市民对西青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西青区在深化文明城区创建中,不断创新和巩固创建成果,让这个“大家园”变得越来越美……

  近年来,西青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文工作为抓手,统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良好发展,为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推进西青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西青区创文工作始于2015年,2020年以全国直辖市城区第二名的成绩跨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西青区位列全国直辖市城区第四名,获得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坚持目标导向,高位推动有力度

  几年来,西青区始终把创文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定期研究推动创文工作。制定《西青区常态化创文区领导领办督办责任分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上手、挂帅出征,常态化下沉实地点位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大创文力量保障,将区委宣传部全体人员纳入文明创建队伍。2019年,在全市首先设立创文指导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常态化负责文明创建工作,保证创文开展。

  坚持常态导向,日常创建有热度

  把创建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避免把全年工作集中到一段时间突击完成。开发智慧创文APP,集合点位标准、在线查阅、督办催报等功能。对重点、难点问题,比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建筑外立面大面积脱落等,通过调度会、专项对接会、现场推动会等形式,连续抓、重点抓、反复抓,保持城区综合整治、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制定印发《西青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明确20余项长效机制,把临时性、暂时性举措转化为规范化工作方法,为常态化创建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需求导向,为民服务有温度

  每年区级财政80%以上用于民生投入,每年高质量开展20项民心工程,坚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聚焦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居民社区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部位,旧楼区加装电梯、电动车集中充电车棚、公共晾晒区、户外劳动者驿站等一大批惠民工程深受群众欢迎。对全区背街小巷实行综合治理,打造百花巷、睦邻巷等一批特色小巷。

  坚持效果导向,精神文明有高度

  西青区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工作核心任务。文明实践搭建共建平台,通过志愿服务等扩大社会资源参与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方面,组织“创益西青”公益广告大赛,在全区掀起“以创意促公益”的文明热潮;西青区先后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姜威威、感动中国候选人王娅等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统筹推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群众对文明创建的支持率超过99%。(张珊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