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2/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西青区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细微之事、细微之处、细微之举体现文明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原来这条路坑洼不平,我们这次在周边加装了条石,并用水泥浇筑、铺上石子,改造完成后将极大方便居民出行,同时又能美化公园整体环境。”这几天,精武镇恒益隆庭社区内的南公园小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花红柳绿、小径通幽,这是许多居民脑海里对自家小区的美好憧憬。恒益隆庭社区居民赵大娘,对这次社区道路改造充满期待:“现在,我们不仅要走得畅通,还要走得舒心,改造后的石子路有按摩保健的作用,这让大伙儿都拍手叫好。”

  一条小小的社区路,既是服务百姓的“民心路”,也是连接群众的“连心路”。今年以来,西青区先后开展了“绣花管理”“扮靓城区”等10项重点工程;在城区管理中注重“角角落落”和“时时刻刻”,抓好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的常态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近日,在西青区不少街镇,高颜值、智能化的新型垃圾分类箱房受到居民们的欢迎。

  “垃圾箱房,不仅能实现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每家每户还可以收获积分,用来兑换奖励。”中北镇溪清苑小区居民成红说。

  记者注意到,和普通垃圾箱不同,这种环保型垃圾分类箱房占地约18平方米,外形美观,标识清晰,箱房前设有1个厨余垃圾、1个其他垃圾、1个可回收物和1个有害垃圾投递口,投口旁边配备了洗手池。居民投放垃圾时,投放口自动感应开启,可轻松实现无接触式投放垃圾。记者走近垃圾收集暂存间发现,除臭设备、蚊蝇诱灭器、排风扇、自动灭火球、烟感报警灯等配套设施齐全,闻不到明显的垃圾臭味。

  据悉,今年以来,西青区将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建箱房纳入民心工程,加快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箱房运行半年以来,碳减排成效显著。截至7月28日,投放的171台设备,总投递量374.43吨,可回收物97.58吨,减少碳排放0.45吨。居民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带到垃圾箱房进行分类投放,通过现场称重,可换算出其对应的碳中和数据,得到相应的积分,利用积分通过App平台兑换肥皂、洗洁精等日用品。

  创文一点一滴,为民一心一意。“我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作用,不断扩大文明实践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开发智慧创建App平台,将全区各类点位细分成3450余个责任片区,实现在线查阅、督办催报、进度监测等功能,推动文明创建的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打造‘叫板不文明’平台,主动采集、主动组织、主动服务,随时随地接收群众上报的问题。通过智慧赋能,促进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西青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