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工作者吐槽大会
2022/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场域,社区工作者既要及时感知居民的“急、难、愁、盼”,帮助其解决问题,又要完成许多繁杂的行政性工作。尤其是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保护社区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释放心理压力,缓解紧张情绪,2022年8月12日,瑞景街社工站在宝翠花都社区开展了释放压力 吐气纳新——宝翠花都社区工作者吐槽大会。

  

  活动以“大风吹”“小风吹”的热身游戏作为开场,在瑞景社工的带领下,大家很快进入到游戏状态,也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得到放松。吐槽大会上,大家放下了“社区书记”“社区主任”的身份,将工作、生活中烦恼、不被理解的委屈和心酸等倾诉出来。其实,世界上没有一种工作不委屈,没有一种工作无压力,我们需要调整的是自己的心态。就像人生一样,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难题,你在当下这个阶段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对彼此给予肯定和赞美,增强了团队凝聚力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社区林书记为伙伴们支招说:“有压力没关系,我们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泄方式,发泄过后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魏书记也分享了自己的减压方式:“我很烦躁的时候就会换一个环境,离开这个让我烦恼的地方,去别的地方转一圈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对我来说很适用。”除此之外,社工还给大家分享了正念冥想、团建游戏等减压放松的小技巧。

  活动的最后,瑞景社工用彩虹卡帮助大家丢掉烦恼,充值正能量。彩虹卡是由艺术治疗师多丽丝·文策尔(Doris Wenzel)创作的一组灵性卡片,是积极心理学的一种很好的应用工具。社工们抽取卡片,大声读出上面的文字,给予自己正向的心理暗示。

  

  社区工作者吐槽大会,帮助社区工作者直面压力,学会压力管理和身心调试,强化社区工作者的互助支持网络,不断提高社工的自我认知与自我觉察能力。瑞景社工希望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可以用最饱满的状态迎接每一天,为广大居民做出更好的服务。

  【社工反思】

  社区工作者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繁琐的日常工作会让社区工作者产生疲惫感,因为社工也是普通人,而每个普通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和不良情绪。社区工作者要不断地输出,去关心关爱社区居民,协助他们解决问题,这需要社区工作者具备源源不断的内在力量,所以社区工作者的自我照顾和构建社区工作者支持网络相当重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宝翠春早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