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推进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2/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一座城市最硬的软实力。

  为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西青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常态化文明城区创建不断深化拓展,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美了城区惠了百姓。

  布局“先手棋” 突出精神文明高度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

  西青区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任务,结合2022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重点工作,制定印发《西青区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聚焦“培育道德新高地”等7项本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打造“勇担复兴大任 争当时代新人”主题讲述活动等50项重点活动。

  按照“每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的思路,区文明办加强统筹谋划,全年陆续组织开展“点亮‘西’望、温暖‘青’城”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学《条例》 迎盛会 做文明有礼西青人”──市民规范守则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学榜样、迎盛会”道德模范主题实践活动月、“你好天津 创‘益’西青”主题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用“活动矩阵”打造“文明方阵”……潜移默化中,涵养了城市文明风尚、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盘活“长效棋” 拓展文明创建广度

  文明创建工作,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如何从“攻坚夺牌”向“常态长效”转变?

  西青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把准常态导向,注重全民、全域、全过程创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出台《2022年西青区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方案》,部署开展“绣花管理”、扮靓城区──市容环境美化工程等10项重点工程,从民生小事着手,着力打造和谐宜居的幸福之城。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文明村镇测评内容,组织召开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交流推动会。开展新一轮创建周期文明村镇预申报工作,扩大了文明村镇创建“蓄水池”。区属媒体常态化开设“文明范儿”专栏,编辑整理《晒晒西青文明范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经验汇编》,充分发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

  印发《西青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等8方面,明确20余项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向制度化、法治化迈进。

  妙着“关键棋” 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回首文明创建路,西青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宗旨,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擦亮了“文明底色”,提升了“幸福指数”。

  ──充分发挥文明实践载体作用,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整合阵地资源、健全体制机制、发展志愿队伍、精准服务群众的要求,明确6项重点任务,健全5大保障措施。按照“一街镇一示范”“一村居一特色”原则,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不断探索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石家大院和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看西青”优质服务品牌,突出西青特色,结合“青”叩家门实践活动,精准制定服务清单,线下公示月度活动安排,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内涵深刻的教育活动等送到群众身边。

  ──聚焦群众需求,开展西青区“点亮文明之光 创新实践之路”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常态化开展。

  ……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西青区,文明的“种子”早已在这片厚实的文化沃土中开花结果!(李国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