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献血志愿者送走伏天 却珍藏无数精彩瞬间
2022/08/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天终于“出伏”了,过去四十多天的“大烤”,对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们来说,不失为一次爱心与恒心的“大考”。尽管烈日焦灼、酷暑难耐,或间杂暴雨倾泻、狂风突袭,却难阻这些奉献者们匆忙的脚步。在滨江道、天津站前广场等主要采血点,他们不畏酷暑,配合医护人员做好献血志愿服务,执着坚守在全市采供血工作的最前沿,平均每天提供20多人次、一百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长,最多时一天有近百名志愿者在十多个点位参与服务,为保障津城临床供血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每天清晨八点刚过,天津站前广场采血点就开始忙碌了,志愿者们搬运物品、摆放桌椅、宣传招募、指导填表、发放纪念品……。经过他们的耐心讲解和周到服务,使不少旅客放下行李挽袖献血。许多人一忙就是一整天,甚至顾不上擦汗,忘记喝水,午饭经常一推再推。滨江道采血屋晚上六点“热闹”依旧,关门的时间一推再推。

  “入伏”最初几天,天津站前广场地表温度将近60度,汗水顺着胳膊流淌,为避免浸湿登记表,为献血者填表时需用干布垫着。对尚在犹豫中的路人,志愿者边走边宣传讲解,烈日下往往追出数十米。数不清多少次,狂风把帐篷吹得悬空,掀翻了桌子、宣传牌……倾盆暴雨袭来,他们打着伞、淋着雨,在积水中一站就四、五个小时乃至一天。不仅如此,有的志愿者服务结束后,得知另有采血点缺人,不顾劳累又赶往增援。佩戴红十字徽标、身着书有“天生热血,津生有你”红马甲的志愿者,不仅成为“伏天”的一抹亮色,还用真诚的服务和暖心的话语,给前来献血的人带来丝丝清凉。

  在这个不惧酷暑、甘于奉献的群体中,既有企业职工、高校学子、现役军人,又有教师、干警、公务员及退休人员……副大队长王岩全家三口都是志愿者,那天夫妻俩带着刚满18岁的儿子“同框”献血后,又分赴不同的采血点参加志愿服务。夏季是医疗用血最紧缺的季节,更是志愿者们献血最频繁的时节。许多人完成了一天的服务后,又成为采血点的最后一名献血者。副大队长戴辉在坚持服务和献血的同时,还发动身边的人“组团”献血,仅在伏天里,他就组织了3次、34人参加、共计43000毫升的集体献血。

  令志愿者们深受鼓舞的是,入伏转天上午,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吴庆云亲自带队,与市血液中心有关领导顶着炎炎赤日、冒着蒸腾暑热,前往天津站前广场和滨江道献血屋慰问大家,向高温下的顽强坚守的志愿者发放慰问品并亲切交谈,使大家深为感动。除了中心城区的主要采血点,这个伏天,动力十足的志愿者还把服务延伸到了武清中信广场、津南月坛商厦及西青大寺、中北镇等周边采血点。不少人早上跟车前往服务,晚上结束后再跟车返回,加上路途长达10多个小时。

  许多志愿者还及时转战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从“立夏”到“末伏”的二十多次全员核筛,他们忙完几个小时的社区核筛后,立即赶到采血点服务数小时,或完成献血志愿服务后,马上又赶到社区报到。一天连续服务十多个小时的志愿者不在少数。T恤被汗水湿透多少次都顾不上换洗。

  除了献血志愿服务“主业”及防疫筛查,在红会备灾库、居民社区,水上公园、商业街区……大家还奔波在“彩虹计划”及创文创卫、环境保护、巾帼风采等志愿服务现场。“40多天的时间里,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们总共奉献了1100多人次、4700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长,同期89人次献出了146袋、总计88000毫升的汩汩热血。不仅在红十字“三献”事业中绽放了光彩,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全域文明创建增添了活力。

  这个伏天不寻常,

  这个伏天很精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生热血 津生有你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