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王炳荣(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炳荣,52岁,滨海新区太平镇后十里河村村民。5月14日,移动接种队随工作人员来到王炳荣的家里时,王炳荣正在给婆婆杨瑞华擦拭身体,工作人员走进杨瑞华老人的房间,里面一尘不染,没有丝毫异味,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不禁感叹“老太太脑梗瘫痪在床,但她身上一个褥疮都没有,没有呼吸道疾病,照料得真好,可以接种疫苗。”配合工作人员侍候婆婆接种完疫苗,她才坐下与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王炳荣1993年嫁入太平镇后十里河村,与男青年刘洪乐相识恋爱、踏入婚姻的殿堂,喜结良缘。婚后一年,儿子出生了,公公婆婆在家照料,王炳荣和丈夫种地、外出打工,家里算不上富裕,但日子过得也还安稳,一家人其乐融融。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平淡的幸福中时,一场意外发生了……

  照顾婆婆,是我的责任

  2000年,王炳荣的婆婆给小麦浇水回到家,突然脸色发黄,眼看着就要晕倒在墙边,送到医院诊断为突发性脑出血,住进了危重病房。她们一家日夜守护在婆婆的病床前,四十多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踏实饭,但还是没能让婆婆恢复健康。从医院回到家里,婆婆没了认知能力、肢体不能活动,炕上拉、炕上尿,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那年,王炳荣30岁,孩子7岁。她毫不犹豫地辞了工作,和丈夫从自己的新房搬到了婆婆的老宅,担负起伺候婆婆的担子。

  起初的几年里,公公身体还硬朗,她们一家人轮班照顾婆婆,直到2009年,公公在长年的疲劳和重压下不幸离世。照顾婆婆的重任就落在她们几个妯娌身上,作为大嫂子不仅要操持家庭还要把照顾婆婆的责任拎起来,早上为婆婆穿衣、洗脸、漱口、换尿布、洗尿布、接大小便、喂饭、喂水、喂药,傍晚为婆婆擦洗身上,按摩肢体,陪她说说话。午饭后,她把婆婆挪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一日复一日,这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更难能可贵的是,每天还要挤出时间接送儿子上学。十三年这种必修课从未间断。村民们都说:“王炳荣让婆婆晚年生活体面,因为有她,刘家才有一个和谐、温馨、幸福的小家庭。”

  “照顾婆婆,就是我的责任。”王炳荣把婆婆的生活料理好就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在饮食上,饭菜既要营养又要可口,她每日变着花样尽量让老人多吃一点;在穿上,不能让老人有一点异味。经过长久积累的经验,她大多时候都能掌握婆婆大小便的时间,但有时还是措手不及,婆婆会把大便拉得到处都是。作为儿媳妇,她不怕脏,马上用水擦身,一点一点把婆婆身体擦干净,再换上干净的衣服,接着便是洗满是大便的衣裤。一切都安顿妥当,稍有空就给婆婆做做按摩。

  工作人员在王炳荣的家里看到,家里家外被她收拾得利利索索、干干净净。对于这些,王炳荣觉得很普通,她说:“我婆婆早年间生活不容易,没享几年福就得了这样的病,这么大岁数了,我看着心里难受,必须好好地照顾她。”

  好妯娌,人人夸

  在后十里河村,王炳荣悉心照顾脑梗婆婆的事迹得到大家的称赞,不少做儿媳妇的女子也以王炳荣为榜样。同样在她们一家子妯娌之间,不是姐妹胜似姐妹,王炳荣和小姑子、弟妹的亲情多年来一直这么延续着,孩子也在她们的影响下,如亲兄弟般,不分你我,一起游戏一起玩耍,学习上互相辅导,生活上也是互帮互助。王炳荣和小姑子、弟妹之间的和睦,也教会孩子们以后也懂得如何去建立和美的家庭关系。他们一大家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力相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想着的都是大家庭的和睦。王炳荣相信妯娌之间的相亲、相爱、真诚、和睦关系是维护“家和”的重要因素,印证着那首歌“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面对村民的高度赞扬,52岁的王炳荣也显得格外含蓄腼腆,她只是说,“这是每一个做儿女都该做的、也会做的,没有值得褒奖的。我婆婆人也很好,以前健康的时候对我就像亲闺女一样,人与人交往是互相的,真心换真心啊,再说了,谁都有父母,谁都有个老来时,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人生在世,上要照顾好父母老人,下要养育子女后代。”话虽朴实,却道出了她的心声……

  人之伟大可轰轰烈烈、功盖千古;可平平凡凡、不尽经卷。王炳荣属于后者。翻身喂饭,日日端茶倒水,夜夜洗脚搓背,几年如一日!她以朴素的言行,诠释着孝心孝道;人间的至情,彰显着超越平凡的勇气。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