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郑久海(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久海,男,汉族,1955年10月生人,现年67岁,居住在东丽区丰年村街道丰年里社区,是楼栋长,也是社区志愿者。2007年退休后,他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行动中,服务居民,助力社区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大力宣传防控知识。2021年他突发急性胰腺炎,但病痛也没有阻挡住他去参加志愿服务,身体稍微恢复,就积极投身到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一次不落地组织楼内居民排队去指定点位做核酸,积极努力为筑牢社区居民安全屏障发挥余热。

  郑久海退休前在东丽区市政工程管理所工作了37年,2007年退休后,他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服务居民,助力社区建设,至今已有14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大力宣传防控知识。2021年他突发急性胰腺炎,但病痛也没有阻挡住他去参加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努力为筑牢社区居民安全屏障发挥余热。

  发挥余热服务社区居民

  自担任楼栋长以来,郑久海常年为楼里大大小小的事儿辛勤付出,楼里居民有事儿都爱找他帮忙,扫楼道、发宣传材料、换灯泡等,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楼道堆放杂物不但影响楼内环境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郑久海看到后主动找到堆放杂物的居民进行沟通,把消防火灾隐患的重要性讲给居民听,居民就会积极配合清理楼内堆放的杂物,把楼道内的卫生打扫干净;在雨季,因社区地下管网老旧,导致倒灌积水严重,郑久海就会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抓紧排水,并带头清除积水;每逢下雪,他都会出来清扫楼前道路,在他的影响下,楼内居民们也都纷纷加入到清扫和铲除积雪中来,大家一起创造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营造了居民间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作为楼栋长,郑久海不仅带头干,还会了解掌握邻里之间关系和楼内居民难事急事,能帮忙解决就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与社区联系,做到上传下达,为社区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

  克服病痛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2021年下半年,郑久海因突发急性胰腺炎、胆囊结石先后住院3次进行手术,出院后仍然需要吃药治疗,饱受病痛折磨。2022年初,奥密克戎病毒在天津隐匿传播,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致使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久海没等身体完全康复就又立马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特别是进入2022年以来,社区先后进行了13次核酸大筛,郑久海克服病痛,一次不落地组织楼内居民排队去指定地点做核酸,积极努力为社区居民服务,确保大筛有条不紊地进行,为疫情防控助力尽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大筛结束后,他就及时到小区门口值守站岗,一边宣传防控知识,一边查看进入小区人员健康码……一天结束后回到家中,他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腿脚肿胀,爱人看到后总会心疼地对他说:“久海啊,看你都累成这样了,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先歇歇吧,别去了。”每次他都会乐呵呵地说:“不行啊,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志愿者们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他们都坚守岗位,我也不能落后啊!我累点没事儿,维护社区安宁一刻也不能放松啊。”

  14年的志愿者生涯,郑久海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既帮助了别人,也充实了自己,为社区发挥自己的余热,他感到十分自豪。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