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兰志恒(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兰志恒,男,39岁生,中共党员,武清区大孟庄镇张岗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民兰媛媛小学六年级时母亲因病去世,高中一年级时父亲因癌症去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兰志恒挺身而出,每周接送她上下学,带她到家中吃饭、学习、居住,联系大学生志愿者为媛媛进行线上辅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她重拾生活信心。

  兰志恒是大孟庄镇张岗庄村现任“一肩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自小有着军人梦,在18岁那年终于成为成都军区某部队的一名战士。勤劳、奉献的本性使他在部队很快被大家认可,并在入伍一年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役后,他怀着为家乡造福的信念回到村里,与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劳作。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他当选为张岗庄村党支部委员,从此,为民服务办好事的信念更强了,“为公、为民、无私、奉献”也成为他的座右铭。

  媛媛是张岗庄村一名享受低保待遇的特殊女孩,在2021年的高考中,媛媛以总分565分的成绩被天津外国语大学录取。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刚刚步入高中的女孩,却因父母的相继离世,成为了孤儿,往日的其乐融融变成了今时的孤苦无助。

  在村委会与学校多方了解中发现,诸多客观因素造成了媛媛无人照养的事实,心理上的打击与学业上的压力使媛媛的生活充满了隐患。看到媛媛的境况,兰志恒联想到自己的孩子,想到当初的入党誓词,想到他身为村干部的责任,于是在支委会上他坚定地说:“媛媛我照顾吧,直到她成年。”

  担子扛上了,就得咬牙往前走。回到家,他和家人商量这件事。他们本就是三代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居住是他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他自己是个三十多岁的男同志,家里还有个和媛媛差不多大的儿子,今后一起生活自然会面临种种不便;其次,照顾一个孩子到成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吃饭加双碗筷的事,她的身心健康,她今后要走的道路,都是他们要考虑的。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父母及妻儿给了他莫大的理解与支持,也让他坚定了照顾媛媛的决心。一家人经过商量后便一起收拾屋子,为媛媛单独腾出一个房间,房间紧挨着二老,这样既方便照看,也让姑娘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吃饭时,母亲就多准备一些;上下学,兰志恒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妻子每天也会和媛媛聊聊天,了解学习、生活方面的事,这使媛媛渐渐找回了家庭的温暖。

  媛媛是个勤奋、努力的孩子,但因受家庭变故影响,导致学习退步不少。于是兰志恒又找到当时村内帮扶干部,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帮助,解决媛媛学习上的难题。通过多方努力,帮扶干部为媛媛联系到天津师范大学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为媛媛提供长期的线上辅导。

  2021年高考,媛媛不负众望,取得了理想成绩。现在的媛媛已经是一个充满自信、有追求有主见的新青年,在校园里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去为需要的人奉献自我。望着媛媛脸上重新洋溢着的微笑,他倍感欣慰。爱人、助人没有挂在墙上,却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生活上对媛媛无微地照顾,学习上对媛媛及时的帮助,精神上对媛媛正向的引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愿每滴“好雨”,都能灌溉在干涸的土地上,开出绚烂的花。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